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封家书牵起半个世纪后的重逢 台湾古稀老人杭州寻亲圆梦
2018-09-15 12:32

杭州已经近秋了,空气里弥漫着舒爽的惬意。

9月12日下午3点,一辆出租车徐徐地停在了余杭瓶窑塘埠村村委门口。车上走下四位老人,其中一位戴着眼镜的老伯,举目四望,目光中饱含着期待。深吸一口气,老人开口了:“我是从台湾来的,想问问村里有没有姓魏的人家?”

村干部袁芳听到这话,想起她的邻居魏金泉。袁芳从小就听他念叨过,家里有亲人在台湾,前阵子还说要想办法跟他们联系。

袁芳脱口而出,你们要找的人是不是叫魏金泉?

“对啊,还有一个叫魏金阗(tian)!”老人激动起来,老母亲的遗愿终于实现了。

一封家书

牵起半个世纪后的重逢

来寻亲的老人已年过七旬,名叫傅忠毅。老人背井离乡的故事,要从1948年说起。那年,傅忠毅才三岁半,就随着父母从金华去了台湾。

刚开始,傅忠毅的母亲还通过书信与娘家人保持联系,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彻底失联。直到1994年,大陆寄来了一封信,让老母亲重新联系上了亲人。

写信的就是魏金阗,他的父亲是魏家长子,而傅忠毅的母亲是家中老三。魏金阗的奶奶,也就是傅忠毅母亲的妈妈,很早就过世了。

爷爷独自抚养三个子女长大。作为家中最小的女儿,傅忠毅母亲后来过继给了魏金阗爷爷膝下没有儿女的妹妹和妹夫。“爷爷的妹夫(傅忠毅母亲的养父)是空军,当时在杭州笕桥机场工作。他们一家人后来去了重庆。他们的女儿,就是我小姑姑在重庆认识了一个金华人,也是在空军,之后两人辗转去了很多地方。”魏金阗说。

魏金阗家还有姑姑从台湾寄来的照片和书信,有穿着洁白婚纱的照片,有抱着孩子的全家福等等。“我们知道姑姑的大儿子叫傅忠毅,是1944年在贵州出生,二儿子是台湾生的,叫傅台生。后来,我们就没她的消息了。”

辗转寻亲

与台湾姑姑联系上又失联

魏金阗的爷爷90多岁才过世,生前一直和孙儿们说起,他有个小女儿在台湾,一定要想办法找到她。可是,人海茫茫啊。

1994年,听说魏金阗在找台湾亲戚,他的一位老同学辗转竟帮他联络上了台湾那边。得闻这个消息,魏金阗赶紧写了一封家书,并附上了姑姑寄来的相片复本寄过去。“没想到,收到信的第二天,姑姑和姑父就从台湾飞了过来,那时姑姑69岁,姑父已经85岁了。”魏金阗说。

这场时隔半个世纪的别离,让魏家人无不动容。“姑姑当时还主动提出了要修一修魏家祖坟。”魏金阗回忆道。

“1994年,母亲回去探亲过,后来母亲换了住址,我们就断了联系。而且那时由于工作关系,我也一直没能陪她一起回去。”傅忠毅回忆说。

2006年,傅忠毅的老母亲离世,身在大陆的魏家人也不知情。

傅忠毅母亲临终前,交代了要回大陆寻亲问祖的心愿。傅忠毅暗下决心,一定要实现母亲的遗愿。

物是人非

台湾古稀老人千里再寻亲

母亲去世后留下两封家书,凭着家书上的地址,傅忠毅多次写信试图与大陆亲人联系,却每次都是石沉大海。

随着年岁的增长,傅忠毅叶落归根的思乡之情越来越浓,寻亲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9月10日,傅忠毅在妻子和友人的陪伴下一路颠簸到了杭州。

“时间太久啦,有些地名都不一样了,以前留下的座机电话也打不通,只知道有个表兄的名字叫魏金泉。我想趁我还跑得动,一定要来找找,明年我还会再来。”

根据母亲生前的描述,她的娘家在余杭。当天,傅忠毅就登上了开往余杭的列车。

下车后,他四处向人打听魏家人的下落,可人海茫茫,毫无线索。

第一天寻亲无果的傅忠毅回到酒店,尝试从当年的书信中寻找线索。书信的字里行间,他发现了“彭公”、“塘埠村”这样的字样。

这些地名是什么地方?傅忠毅再跟人打听。原来当时的余杭县,确实有个叫彭公乡的地方,不过现在彭公乡已经并入了瓶窑镇。至于塘埠村,现在的余杭瓶窑镇,确实有这么个村庄。

9月12日,傅忠毅一行花了大半天时间,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塘埠村村委。

幸运的是,这一趟老人没有再失望而归。

袁芳把傅忠毅带到魏金泉家,而魏金阗等也闻讯赶来。双方一致确认,彼此就是寻找多时的亲人。

此情此景,傅忠毅和妻子,还有同行的两位朋友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这下心里的石头算是落下了,一下子轻松了好多。”傅忠毅兴奋又激动。他立即给台湾的大女儿发去喜讯,还一边念叨着,小女儿在美国,有时差,到了晚上再告诉她这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