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传承之门通往世界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启幕
2018-09-20 08:3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黄天然 胡昊 通讯员 徐正浩)这边,是西泠印社的白墙黛瓦、篆刻书文,一转身,一排排米字旗装饰旁,撑开了一朵朵英国女王御用“鸟笼”伞;眼前,身着旗袍的茶艺师正斟一壶西湖龙井,再往前踱几步,身着和服的妇人已经为客人端上一杯宇治抹茶……打开文化创意的“任意门”,从杭州可以通往世界各地。

9月19日至23日,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自2007年以来,杭州文博会首次设立国家主题展区,英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日本、德国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文创机构、文化企业和设计大师携千余件作品参展。继日前永久设立“杭州国际日”之后,杭城“国际范”又添一处景致。



作为最早提出“创意产业”概念的国家,英国受邀以国家文化主题馆主办方身份参加本届文博会。“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文化创意应当融进每一个人的生活。”英国驻沪总领馆副总领事柯牧申十分认同本届文博会“融——创意城市·美好生活”的主题。他强调,充分挖掘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力,需要教育、政府、商家等多维度共同合作。

在城市国际化战略过程中,文化创意产业是杭州的“金名片”。

2008年至今,杭州文创产业以年均15%以上的增幅保持连续十年的快速增长,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4.2%,达到世界文创产业先进城市水平。去年9月,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在英国诺丁汉市成立。作为杭州首个海外文创产业直接交流合作平台,该中心正开启杭州文创国际化新局面。



在本届文博会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佳作也纷纷亮相。在第十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上,有一个展馆非常特别,共展示了31件(套)作品,来自于22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涵盖省内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刺绣、纸艺彩扎、传统五金、陶瓷、镶嵌、石雕等传统工艺类项目。据悉,展品将全部捐献给筹建中的浙江非遗馆。



杭州文博会也已成为全国四大综合性文化会展之一。

本届文博会设有国家主题展区、创意生活展区等八大专题展区,策展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共有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中国茶叶博物馆等国内外2000余家文化机构及企业参展。展会期间,还将围绕“版权合作与交易”“文化创意人才发展”“创意民宿产业”等主题展开十余场专题活动。

原标题:传承之门通往世界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启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