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里眼顺风耳!快来看全国首条智能高速有多聪明
2018-09-21 08:53 来源:浙江在线

9月20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这一战略由ALIOS联合阿里云、达摩院、高德、千寻位置等共同完成,旨在探索未来20年的路。图为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发布智能交通整体解决方案。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魏志阳 张迪 摄

用乐高搭建的城市模型,可以展示各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天猫精灵太空蛋和太空梭两款产品。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继9月初阿里巴巴达摩院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成立车路协同联合实验室后,阿里巴巴集团在20日的云栖大会现场宣布:将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


记者了解到,此前,阿里云已经与省交通运输厅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智能高速公路建设,而已在建设中的杭绍甬高速将成为全国首条“智能高速公路”。“我们希望将杭绍甬高速打造成为全球最智能的高速公路。”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

从收购高德到3年前与上汽合资成立斑马网络、再到达摩院成立时就组建的自动驾驶团队,阿里巴巴一直在考虑如何通过数字的方法将车和路连接起来。20日,阿里宣布升级其汽车战略:AliOS将联合阿里云、达摩院、高德、支付宝、千寻位置、斑马网络等,利用车路协同技术共同打造智能高速公路。

据悉,这一战略将从云控平台、智能感知基站、协同计算系统三个层面推进,路侧使用达摩院感知基站技术,车的感知与协同计算由AliOS构建,云控平台则扮演云端大脑的角色。而达摩院的无人车技术、千寻位置的高精度定位、高德的高精度地图等都将成为阿里新汽车战略的技术保证。

按照阿里巴巴方面的构想,未来的智能高速公路将全面支持普通功能车、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人、车、路、云的全面协同,赋予驾驶者以“千里眼”和“顺风耳”。在杭绍甬高速公路的建设中,阿里希望同包括国家电网、运营商、车企、芯片公司等合作伙伴一起,将车路协同、5G、自由流收费等技术整合到杭绍甬高速建设中,积极融入和推动车路协同体系在长三角地区的尝试,进而形成属于中国的智能高速公路方案。

交通已成为科技创新的先行领域和主战场,对高速公路的智慧化改造有利于提高路网运行效率、充分挖掘现有路网的潜力。记者从论坛现场了解到,目前,浙江高速公路的平均时速约为90km/h,如果能提高20%到30%,高速公路的运输能力、通行效率的提高会相当于多修建两个车道。

针对高峰期、节假日等出行拥堵场景,智能高速公路也将进一步提高出行便捷性,增强用户出行体验和满意度,而这样的智能也有利于进一步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此前,阿里无人车已应用车路协同技术、并在杭州开放路段进行多次测试,在开启道路协同的情况下,测试车辆的紧急避让或停车成功率为100%。

目前,阿里巴巴正针对碰撞预警、编组驾驶、交通事故自动判定、虚拟路牌、自由流收费、红绿灯提醒等超50个车路协同场景进行设计研发。在杭绍甬高速公路方面,AliOS总经理王矛表示,阿里希望在未来两年左右时间,完成有关车路协同产品的设计、规划和交付的准备工作。

原标题:千里眼顺风耳!快来看全国首条智能高速有多聪明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