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第三年给考核不理想特色小镇吃“黄牌”
2018-09-26 08: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9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陈坚) 在前不久公布的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017年度考核成绩单中,有的小镇成绩优异,有的则因为考核成绩不理想被警告或降格。9月25日,被警告、降格的21家小镇负责人被约谈。

这是我省第三年约谈年度考核不理想的省级特色小镇负责人。据了解,今年的考核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4家机构从产业发展、高端要素、功能融合等方面,对全省106个省级创建小镇进行考核。

记者从约谈会上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特色小镇发展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也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在被警告、降格的小镇身上表现较为集中。对照特色小镇的基本要求,存在不够格的现象。比如,根据我省特色小镇创建的目标要求,小镇客厅是特色小镇标配。目前省级创建小镇中,已建成小镇客厅的有68个,占总数的63%。尚有部分小镇没有建设小镇客厅,或者存在面积偏小、功能单一等问题。约谈的对象中,苍南台商小镇、秀洲智慧物流小镇还没有建成小镇客厅。

特色产业是特色小镇的基础。产业不“特”,小镇不立。从与会小镇负责人的发言中,记者发现“产业不够特”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些小镇产业集聚水平低,部分金融、信息类小镇,未曾考虑到全省现有产业布局;一些旅游小镇,发展模式不够清晰,缺少旅游产业链的整合提升,缺乏市场竞争力。如永康赫灵方岩小镇“只有香客没有游客”。

产业高端要素偏少令不少小镇负责人苦恼。在今年被降格、警告的21家小镇中,有12个小镇的高中级技术职称人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和科技投入等指标远低于同类小镇平均水平,有些指标甚至为零。特别是被降格的7个小镇中,有5个小镇反映产业高端要素和创新能力方面的指标都非常低。如临海国际医药小镇没有高中级技术职称人员。

“21家小镇被约谈,是因为它们推进不力,建设滞后。考核的结果只代表昨天的工作,暴露的问题更是今后努力的方向。”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说,浙江特色小镇创建工作3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项开创性的工作符合中央精神、顺应浙江实际、契合市场规律,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问题就是导向。被约谈的太湖演艺小镇负责人表示,小镇核心项目太湖龙之梦乐园开工以来各主体工程正在全线加速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左右。长兴正全力以赴,查找短板、迎头赶上。“随着项目即将全面建成,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接下来的创建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该负责人说。

据悉,过去3年来,我省累计警告33个创建小镇和培育小镇,降格13个创建小镇,淘汰7个培育小镇。

原标题:浙江第三年给考核不理想特色小镇吃“黄牌”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