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照亮村民回家的路 杭州城管“百千万”为山村援建路灯
2018-09-29 16:0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李湛圆)“请大家一起按下黑色的手掌按钮……”

在主持人的指挥下,五位余杭区黄湖镇王位山村村民按下了各自面前的亮灯按钮。五条彩色光带闪动,三条主要村道上的110盏路灯也随之亮起。

“有路灯了真好,村里人再也不用黑灯瞎火出去了。” 王位山村村长吴吉明感慨地说,“这灯照亮了我们的村道,也照暖了村民的心窝子。”



事情要从上半年说起——今年3月,杭州“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再次启动,杭州市城管委与余杭区黄湖镇结对,而王位山村正是黄湖镇下辖五村之一。

这个村子位于黄湖镇的北面,再往北就是王位山。村里的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茶叶、竹笋等农副产品种植业,集体经济相对薄弱。

在王位山村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城管委的党员干部们就常听老百姓说,新的村道建得好,路灯却不够多、不够亮,晚上出门总有点心慌。

“我们的村道是前几年新建的,但新村道建完后,因为资金问题,我们一直没能装上完整的路等配套,只有几个路口的电线杆上装了简单的路灯。每次想到黑灯瞎火大家出门怎么办,我心都是悬着的。” 吴吉明说。



了解了这个问题后,杭州市城管委决心启动一项路灯援建工程。通过多次组织照明专业人员对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城管委最终确定了配套道路照明系统的设计和安装方案:三条主要村道需要重新安装路灯,道路总长约5公里,需安装路灯110杆。

很快,110套杆高6米的全新单叉路灯杆、110套LED路灯灯头、5500余米路灯电缆及管道、3台不锈钢配电箱陆续运至王位山村。



“这批都是新式的LED路灯,和老式路灯相比,光照效率更高、灯具寿命更长,而且能比老式路灯节约50%的耗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8月21日,这些路灯和附属设施全部运抵王位山村;随后,路灯基础浇筑及电缆管线埋设开始全面施工;9月15日,路灯电缆开始铺设,路灯杆开始安装;9月28日,110盏路灯全部安装调试完毕……

建设过程中,援建施工单位的员工们吃住在工地,加班加点进行施工,终于让村民们在国庆节前走上了亮堂安全的夜路。



9月28日晚上,杭州市城管委书记、主任李磊和村民们一起来到点亮现场,为五位点亮路灯的村民颁发了“点亮证书”;王位山村村委也给杭州市城管委和援建单位授旗、授牌。



“根据杭州市‘百千万’常态化活动的大数据调查结果,基础设施薄弱依然是目前杭州许多农村存在的问题,像王位山村这样的村子不在少数。城管委通过‘百千万’协调开展的路灯援建工程,是一项实实在在为王位山村村民谋福利的工程,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关注黄湖镇的发展,并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向村民继续提供相应的帮助。”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照亮村民回家的路 杭州城管“百千万”为山村援建路灯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