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军虎将—黄甦(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18-10-06 14: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红军虎将—黄甦(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广州10月5日电 (记者李雄鹰)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的直罗烈士陵园,安葬着一位英勇无畏的红军虎将,他就是在直罗镇战役中牺牲的中共中央委员、红军高级指挥员黄甦。

黄甦,1908年出生于佛山市禅城区一个粤剧艺人家庭。早年在香港做工,积极投身工人运动。1925年参加省港大罢工。他走街串巷,动员群众参加罢工斗争。罢工开始后,任纠察队第九支队队长。他率领队员巡逻海岸,封锁港口,缉拿私运,严惩走狗,在尖锐复杂的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模范纠察队队长。

1927年12月,黄甦参加广州起义,任工人赤卫队敢死队队长,带队同敌人战斗到最后一刻。起义失败后,他转移到香港,继续从事工人运动,先后任香港摩托车职工总会书记、中共香港市委组织部长、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兼军委委员。

1930年12月,黄甦奉命离开香港到闽西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国工农红军闽西新红12军政委、第34师政委、第1军团第1师政委。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战斗。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曾两次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34年9月任红8军团政治委员兼21师政治委员。面对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部队情绪低沉的情况,他鼓励大家:“我们党还在,红军还在,跟着党跟着红军,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战胜敌人。”后率部参加长征。1935年1月复任红1军团第1师政治委员,与师长李聚奎率部参加强渡乌江、攻占遵义、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和策应第2师4团夺占泸定桥等战役战斗。为中央红军胜利完成长征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5年9月,红一、三军团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黄甦先后任陕甘支队2大队政委、5大队政委。11月7日,红一方面军到达陕甘根据地的中心瓦窑堡后,立即组织反击国民党军队对陕甘根据地的“围剿”,决定于11月20日在直罗镇发起歼灭战。此时,已被中革军委任命为陕南第73师政委的黄甦,主动请求参加这一战役。11月21日拂晓,黄甦率部队向敌军重兵踞守的要害部位猛烈进攻,敌军踞要地顽抗,双方逐山进行争夺,黄甦在率部夺取山头时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7岁。毛泽东在总结这次战役时说,我们时刻准备牺牲,我们的牺牲是换得全国全世界工农的解放。黄甦同志是中央委员,他的牺牲是有意义的。

如今,黄甦烈士的家乡佛山市禅城区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2017年禅城区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8名,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区第17名。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6日 02 版)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