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庭小档案 时代大变革 天台群众编印家庭档案成热潮
2018-10-09 08:4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徐平 许诺)“我们一家的历史都在这里了,看着这些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国庆假期刚过的10月8日中午,天台县居民袁相月家中依然很热闹,几名友人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这次袁相月与朋友分享的,除了一杯上好的当地特色华顶云雾茶,还有一本本精致的家庭档案。

IMG_0123.JPG

自从退休后,袁相月和许多同龄人一样,热衷于家庭资料的整理和归档,他把60多年来收集的与自己家庭有关的资料编成了10多本家庭档案,时间跨度76年,内容分为家史、住房、子女成长等10类,其中部分精彩内容还被编印成画册,作为给家庭成员的珍藏和馈赠友人的纪念品。

近日,袁相月成为天台县启动家庭档案编印工作的示范带头者。据悉,天台全县存有原始家庭档案的有上千人,通过逐步整理和归档,这些家庭资料都将变成一份份家庭教育的好教材,进而成为反映国家发展缩影的真实史料。目前,在袁相月的影响下,该县已有20多人将家庭档案整理编印成册,这当中有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以及丰富多彩的历史故事。

IMG_0124.JPG

IMG_0125.JPG

袁相月的家庭档案时间跨度很长,说起来也是机缘巧合。13岁那年,他到同学家玩,看到同学贴在墙上的奖状大多已经破损,一时很有触动。从那时起,他就萌生出了收藏个人和家庭资料的念头。在他多年来的留心保存下,1943年颁发的土地证、他小学和初中毕业证、成绩单、奖状等都被保留下来,这些资料便成了家庭最有价值的史料。

到今年,袁相月的家庭档案已经印刷了5个版本。在这10多本家庭档案中,最让他动情和引以为傲的便是“住房变迁”史。“从小时候住危房,到后来住集体宿舍、购买集资联建房,再到现在住上高层楼房,女儿住上了连排别墅。”向客人们分享家庭档案时,他指着泛黄的老屋照片连连感叹,“我们家经历了6次房屋变迁,房子面积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质量也越来越好。这些变化都发生在改革开放40年中,没有国家的改革,哪有我们小家的幸福变迁。”

原标题:家庭小档案 时代大变革 天台群众编印家庭档案成热潮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