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民开心租 房客放心住
2018-10-11 09:0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徐学峰 孟建阳)“厂里新来了几个员工,还有房子吗?”“我的房子一直空着,也想出租。”10月10日,诸暨市直埠镇紫草坞村党总支书记吴国校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有求租的,也有招租的。

吴国校笑着说,这可不是不务正业,这是他本职工作的一部分。“房子是村民的闲置房,村委会统一装修整改,再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出租,价格实惠,安全有保障,村民也多了一份收入。”

和很多地方一样,农村闲置房屋利用难、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出租房管理难“三难”问题一直困扰着诸暨的一些乡村。针对这些情况,诸暨创新激活闲置农房,试点推行“红心租”工程,打造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升级版”,紫草坞村是第一个试点村。今年4月底,改造的房子完工了,单独设立厨房、公共卫浴,统一设置电瓶车公共停放充电区域,10人以上出租房装上人脸识别系统和指纹锁,实现信息化管理。“每层都配备了消防四件套,安装烟感器和消火栓,设置火灾报警器,钱都是村里出的。”村民张友苗说,多亏村委会,他的房子现在看上去高大上了。

“我们把出租房命名为‘红心租’,就是除村干部负责日常管理外,鼓励外来流动党员共同参与管理。”吴国校说。

“红心租”安全实惠有保障,很受外来务工人员欢迎。前不久,一家鞋厂租了4间给员工居住。

“红心租”充分兼顾村民的利益。吴国校算了一笔账:村里以每年1.2万元的价格向村民租一幢房,改造花了11.8万元,共14个房间,平均每间按400元一个月的租金出租。5年后另签合同,村里不再向村民付房租,但收益与村民平分。

不过,吴国校更在意的是“安全账”。目前,当地已经完成3个示范点的建设,可容纳外来务工人员300人,实现居住房屋出租登记率、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率、信息准确率均达100%。“对管理服务来说,高效了,安全了;对村民和村集体来说,增收了,安心了;对租户来说,居住条件大为改善,归属感也更强了。”吴国校说。

原标题:村民开心租 房客放心住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