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8,改革开放再出发”浙商来信系列报道之三  南存辉:烧好自己那壶水
2018-10-21 10:02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2018,改革开放再出发”浙商来信系列报道之三  南存辉:烧好自己那壶水

 浙江在线 

企业家朋友们:

40年伟大变革,40年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1984年,8个人、5万元,正泰集团的前身——乐清县求精开关厂在改革开放的浩荡潮流中蹒跚起步。如今,正泰已是年销售额600亿元的国际化企业。能有今天,我深深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深深感恩国家和社会各界!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从“有益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再到“两个毫不动摇”,民营经济发展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然而,改革与发展的历程,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众多改革践行者,都是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披荆斩棘一路闯过来的。今年以来,受到国内经济调速换挡、结构调整,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影响,马太效应显现,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一些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也面临一定压力。有的企业家担心:“这样下去怎么办?”

目前的情况,让我想起10年前,美国次贷危机肆虐全球,正泰也面临国际市场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当时,我们坚定发展信心,主动危中抓机,坚持逆势投资,倒逼自己转型升级。我们深耕电气设备主业,从产品制造商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也是在那个时间点,我们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凭借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积极探索和持续创新,正泰已成为世界知名的绿色能源提供商。

布局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风险自然比成熟领域高,但若成功也意味着有更大的回报。近两年,面对成本上升等挑战,顺应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的融合大势,我们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正泰基于物联网数字化制造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让国产品牌在国际竞争中更具底气。正因为有这样的底气,这10多年来尽管市场风云变幻,但正泰业绩始终稳步持续增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的政治经济环境更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当前,党和政府都在努力为民营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日前也已启动。

沧海横流、大浪淘沙,在当前危与机并存的形势下,我们要用平常心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紧紧抓住投入产出的效益主线,牢牢把住现金流和负债率两道安全底线,量入为出,创新发展。困难都在收获前,要看到危中有机,主动危中抓机,积极化危为机。

志不强者智不达。多年来,我经常以一句话鞭策自己:烧好自己那壶水。其实这句话2018年说也合适,不管外界风云如何变幻,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做好本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贪心、不偷懒,预期可待。2018再出发!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2018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