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嘉善西塘治“废”有道!腾退近700多户废钢铁经营户
2018-10-27 14:54 来源:浙江在线

秋风飒飒,位于嘉善县西塘镇的新胜村,稻浪翻滚,正是一番秋收景象。“过去,村里可不是这样。”新胜村党总支书记陈友明远眺稻田回忆道,曾经的新胜村西汾公路、金埭路两侧,集聚着700多户废钢经营户,不仅占用了农田,还噪音大污染环境,一到雨天,更是铁锈水横流。

西汾公路,一头连接着西塘镇下甸庙村,一头连接着陶庄镇汾玉村,在平黎公路建成通车以前,这里是两地来往的交通要道,过去却成了“低小散”和“脏乱差”的“根据地”,1996年开始,路两侧的废旧钢铁市场逐步形成,最高峰时,聚集了1200多家经营户。

去年3月,西塘镇启动该区域违建集中整治行动,在县、镇、村干部及村老党员、村民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该区域703户经营户全部腾退签约成功,并陆续拆除违建房屋和厂房。截止目前,共拆除违建辅助房、违建厂房12.9万平方米,腾出土地近505亩,目前已完成复垦280亩。

成绩得来不易。整治行动启动之初,反对声可不小。当地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捧着“铁”饭碗吃饭,仅仅依靠租金收入每年就稳定在几万元到十多万元不等。“废钢铁市场要拆了,肯定会影响一些人的利益,刚开始大家都持观望态度。”陈友明说。

整治行动已启动,陈友明就第一个带头,签了约腾退了自家几间小作坊,主动给经营户退还了租金,让他们提前搬离。村里的老党员也动员起来,镇、村两级成立了5个攻坚组,由老党员率先垂范,深入开展工作,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为经营户算起了风险账、环境账、经济账。一时间,从党员干部到群众,村里人都投身到整治行动中。

如今,西塘镇新胜村70岁的老党员沈木根更爱在村里散步了,特别是金埭路沿线。一块块整齐的农田连片铺开,放眼望去,尽是土地。“我家就在金埭路边,搭的3间房子一早就签约了,现在已经全部拆除。”整治中,沈木根作为老党员主动配合,他的儿子也成为第一批签约腾退的房东。

从支持到参与,当时评估工作启动,新胜村邀请9名老党员成立“101乡贤工作室”帮助做工作,沈木根就是其中之一。“我做过这行,了解市场里的情况,能出一份力。”沈木根所在的第一工作组已完成了包括金埭路沿线在内的194户的腾退签约。书记带头、党员示范、县镇干部助推,让金埭路沿线废钢铁经营户的腾退工作迎刃而解。

陈友明表示,今年年底底整个废旧钢铁市场将腾退“清零”,空出来的土地将复垦还田,发展设施农业,引导农户转产转业,其中部分发展规模较大、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还将抱团进驻镇“两创中心”发展。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