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文旅共绘美丽画卷 衢江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
2018-10-28 14:24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农文旅共绘美丽画卷 衢江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区委报道组 江玥)日前,衢州市衢江区浮石街道瓜园村施工区块机声隆隆,36台机械同步施工,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以大健康产业为支点,衢江加快推进实施康养产业培育工程、百亿现代农业培育工程和乡村服务业振兴工程。

乡村振兴必须有产业支撑。作为生态保护重点区、乡村振兴先行先试区,衢江以莲花国家农业特色小镇、世界(衢江)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等为抓手,围绕莲花、全旺等重点特色乡镇,统筹推进放心农业、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加快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

如今,莲花镇已形成较完善的乡村产业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国家4A级景区莲花现代农业园区培育了26家农旅融合的新型家庭农场。在园区带动下,周边5个村庄导入农旅、文旅等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前整个村鲜见人烟,哪像如今这般天天有游客过来。”涧峰村党支部书记董升税说,村里民宿今年接待了近8万名游客,一个原本已成“空心村”的历史文化古村落重新焕发生机。

通过产园结合、村园结合、文旅结合,莲花镇把吃、住、游串成一条线,拓展乡村产业链,吸引10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据统计,今年至今到莲花镇旅游的人数近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5%。

全旺镇是衢江南部一个拥有3万亩肥沃良田的现代农业大镇,该镇结合当地稻作文化,走出了一条农文旅相融合的经营之路。今年6月,楼山后村与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开发以“喜文化”为主题的大米系列特色产品,一上线就获得了1600公斤订单。

数据显示,今年衢江培育商贸经营主体1万个,农家乐床位增至1.5万张,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80%以上。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