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产一滴油 浙江自贸试验区却引来两千余家油企
2018-10-29 09:3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日前,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举行。会上,业内人士结合国内外LNG(液化天然气)供求形势,分析了浙江自贸区走向国际LNG集散中心的可能性。作为油商大会重要活动之一,10月19日上午,新奥舟山LNG接收站正式投运暨2018年冬季保供工作启动会在浙江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举行。新奥舟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总投资近77亿元,历时31个月,建成2座16万方LNG全包容储罐、3座码头及相关辅助设施,年处理LNG能力达300万吨;二期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已于10月18日签订,计划2021年上半年建成,拟投资22亿元,预计年处理LNG能力将提升至500万吨,远期将提升至1000万吨。

新奥舟山LNG接收站的建成投运,对我省正在规划的打造全国重要的LNG登陆中心目标而言,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近年来,我省对天然气的需求不断提升,今年全省天然气需求量预计超过1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0%以上。随着浙江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不断推进,天然气消费比重将进一步提高,新奥舟山LNG接收站将成为全省天然气的重要来源。

当前,浙江正以浙江自贸试验区为核心区块,着力打造以LNG进口、储备、分拨、运输、加注、贸易、交易、服务为重点的全国LNG登陆中心,以推动LNG全产业链建设,逐步确立在全球LNG市场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我国在LNG领域的国际贸易话语权和影响力,力争到2020年形成180亿立方米的接收能力。

舟山有独特的岸线优势和区位优势。在舟山建设LNG接收站,每年可作业的时间能达到314天左右,大幅提高了接收站的利用率。

接下来,浙江将全力推进LNG全产业链建设。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世界级港口集群,推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标国际一流,加快打造全球知名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发展国际船舶保税维修,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船舶供应服务和船舶修造基地;大力发展金融、法律、租赁、保险、经纪等综合海事服务,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世界油商大会以来,浙江积极融入更加开放的世界油气新格局,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步入快车道,新增注册企业9566家、注册资本3752亿元,其中油品企业2203家、注册资本1328亿元;累计引进外资企业339家、注册资本728亿元。

记者了解到,围绕油品油气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形成59项制度成果,其中全国首创23项;率先试点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一单四报”全流程应用、船舶进出境无纸化通关、口岸港航通关服务一体化“4+1”模式。

不产一滴油的浙江,如今是国内最大的商用油储存基地,将建成国际一流的石化基地。可以预见,在这里还将崛起新型的国际LNG集散中心。

原标题:不产一滴油 浙江自贸试验区却引来两千余家油企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