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品牌触网,如何玩出新智慧
2018-11-07 08:51 来源:浙江在线

9.jpg

“乌镇咖荟”现场。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11月6日晚,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一夜,一场“咖荟”点亮乌镇之夜。

煮一壶茶、临水而聚、相谈甚欢,相比一日千里的互联网,这场小型论坛的主题有些“复古”,关注的是历经时间和市场考验的老字号,在乌镇的浸润中,被赋予了“魔力”,正如论坛的主题——老字号进化论。

当年那些拥有辉煌往昔的品牌,在互联网大潮里经历着怎样的转型与改变,又创造了怎样的新鲜“网事”?

来自浙江的老字号五芳斋,是许多人一天味觉的开始。在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五芳斋智慧餐厅借助智慧餐饮与无人零售,成了一个香气四溢的“爆款”。现身“咖荟”的五芳斋实业董事、总经理吴大星说,五芳斋这几年一直在“搞事情”,通过新零售、智慧餐厅、跨界IP合作、场景营销等尝试,“老”有所为,努力成为有力量、有气质又好玩的新时代老字号。

老牌美食的不遗余力,引发了到场大咖们的好奇和点赞。谈论间,两个数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14920000和1128。前者是截至2017年我国有效注册商标量,后者是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数量。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些老字号九成处于发展迟缓或亏损状态。

大咖们深有感触,老字号品牌目前面临的问题很多,核心是“年轻化”,表现在品牌认知与当下的消费价值观不符,或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这背后的原因也很多,如体制和观念滞后、产品和技术陈旧、资金短缺、人才流失、现代品牌意识淡薄等等。

“既要讲好品牌历史,也要讲好新的故事”“要做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潮品’”“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嘉宾互动环节,盛景合伙人颜艳春、湖畔大学教授陈威如亮出自己的见解。

更高层面看,在进入品牌文化时代的今天,提升文化、做强品牌是一个企业壮大的必经之路,也是加快自身升级与转型的重要内涵。“老字号要创新,关键是找准自己的优势,并与受众的需求相契合。”梅高咨询公司总裁高宇倩说。

“既要培养规模化、标准化的老字号企业,又要打造一批现代化、小而精的老字号品牌”“探索适合老字号的发展模式”“老字号品牌可尝试并购重组”……两个多小时的“咖荟”中,乌镇的河水静静流淌,枕水畅聊的嘉宾们意犹未尽。他们说,老字号进化论,是一个话题,是一种实践,更是一份责任,它将永远持续下去。

原标题:老品牌触网,如何玩出新智慧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