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夜幕水乡思潮激荡 “乌镇咖荟”延续峰会精彩
2018-11-08 09:11 来源:浙江在线

寻一处静谧之地,约上三五好友,泡壶龙井、煮杯咖啡,共商“网事”……夜幕下的乌镇依然思潮涌动,互联网大咖们的思想在小桥流水、桨声灯影间激荡。浙江在线记者分兵多路,从现场撷取思想火花,与读者朋友共享。

8.jpg

米仓里的“咖荟”。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摄

汽车与互联网能否擦出“爱的火花”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11月7日晚,乌村,米仓。夜色已浓,人们谈起汽车。

或许,当传统汽车行业敞怀拥抱互联网时代,新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某个未来时刻,人们会记起这个独特的夜晚。

在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张罗下,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寰球汽车传媒等企业或媒体的负责人,在这方仿佛依然弥漫着米香的古老空间里,谈论与汽车产业生死攸关的问题。

身为桐乡人,寰球汽车传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迎秋已连续五届参加乌镇峰会。他的心情是复杂却又兴奋的:“终于,在今年的乌镇峰会上,我看到传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世界之间擦出了火花。”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场馆内,我们不仅能看到百度展出的纯电力系统、无人驾驶车“阿波龙”,宝马(中国)、中国一汽集团红旗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等,亦带着新汽车参展亮相,一展拥抱互联网的决心。吴迎秋说,未来的世界“无互联网不汽车”。而他最大的期待,就是在今后的乌镇峰会上,能看到传统汽车企业成为举足轻重的角色。

“未来,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一辆汽车?”中智科技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京宁则把问题简单化、本源化。他认为,身处互联网时代,客户群的特点早已发生变化,而“90后”逐渐成为汽车商品的消费主体时,新汽车就必须适应他们的诉求。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鹏国反问道:“在布局智能网联的过程中,我们又是否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包括操作系统、芯片等?”

亿车传媒创始人李潮则持乐观的态度。在他看来,当下就是中国汽车行业弯道超车的绝佳时机。因为在传统汽车制造上,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言而喻,但在互联网前,大家却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

“我也很清楚,不能再把车当作车来看待。它应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移动空间。我一直在思考并想做好这件事情。”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方运舟说。

夜色阑珊,指针越过23时,米仓里仍不时传出掌声。

9.jpg

“土味”浓郁的头脑风暴。通讯员 徐家捷 摄

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距离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晚,一个有关“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距离”的话题,在“数字中国·智慧经济”为主题的“咖荟”上引发来自技术、学术、资本等领域大咖们的探讨。

在这场“土味”浓郁的头脑风暴开端,北京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首先总结出数字经济之下发展农业全产业链必不可少的几项要素:智慧象征创新思维的碰撞和汇聚;资本能够帮助产业完善全产业链链条;产业则是其中本体。

“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近年来的不断增加,当前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必需品,而是对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首席信息官沈冰接过话题,向在座者透露了“内幕”:市场上有的芒果之所以又大又硬,是因为它们在从“树上到消费者手里”的过程中,使用过人工干预手段,使之易于保存、便于运输。他认为,发生这种问题的背后,暗含着农产品生产与消费者诉求之间产生的矛盾。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熊猫指南”首席执行官毛峰更关注信息透明度与匹配度。“在消费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好东西不为人知、消费者知道了也不信任,甚至相信了也不一定买得着的尴尬。”他相信,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对农产品进行“甄选”,不仅可以协助建立高端农业标准,还可以为良心种植者卖出溢价,帮助消费者辨识优“粮”。

找到新媒体时代的品牌营销的方法及策略,是特色农产品销售不可绕过的一条沟渠。自媒体“娱乐资本论”创始人郑道森曾经好奇地问过相熟的朋友,是什么让他们愿意为这些并不便宜的农产品买单——“价值观的认同”是他得到的答案。“用独特的叙述方式,把‘具有价值观的农产品’传播给认同它的人,是媒体所需要做的事情。”他认为,数字技术下囊括数十亿数字终端的新媒体,或将会是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路径。

10.jpg

嘉宾们在背景墙前签名发起倡议。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摄

互联网时代,女性可以创造更多奇迹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提起互联网,人们总会想到“IT男”。11月7日晚8时30分,乌镇温柔的夜色中一群女性的到来,告诉我们这一切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这场“乌镇咖荟”,主题为“Women4Tech(女性参与科技领域)”,意在呼吁提高互联网时代女性地位,推动科技行业内女性职业发展与性别平等。

“咖荟”刚开场,发起方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分享的一组数据,就揭示了为科技领域女性赋能的迫切性: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就业的未来”报告指出,在全球整个信息科技行业中,女性占比仅24%。而在中国,信息科技行业中男女比例约为8:2,研发等关键部门的职位主要由男性承担。

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这些年来,GSMA一直在全球积极开展活动,通过培训、指导、公平薪酬和平等机会等来促进女性在科技行业中的职业发展。除了“Women4Tech”外,GSMA还发起了“Connect Women(连接妇女)”项目,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市场,鼓励移动运营商为妇女提供数字和金融服务,目前已经有超过1200万妇女连接移动互联网,使用移动货币等服务。“人们对女性承担科技工作的误解,是时候消除了。”斯寒说。

幸运的是,这种“误解”在中国已经有所改变。中央网信办国际局局长祁小夏以阿里巴巴为案例介绍说,阿里巴巴合伙人中女性占比三分之一,而如今在阿里巴巴女性员工占比高达48%。敦煌网首席执行官王树彤认为,互联网的世界正在呼唤更多女性的参与,技术为女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造未来的机会,女性也为科技的发展增加了更多的活力。“过去,你无法想象中国偏远山村的妇女们可以通过电商将自己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今天,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

夜深了,“咖荟”即将散场,嘉宾们意犹未尽,一同上台到背景墙前签名发起倡议——互联网时代,女性们可以创造更多奇迹。

原标题:夜幕水乡思潮激荡 “乌镇咖荟”延续峰会精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