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红乌镇街智慧展示平台里 蕴藏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国故事
2018-11-08 11:22 来源:新蓝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7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新蓝网记者 朱惠子)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时间,乌镇这个水乡小镇兼具了“东方威尼斯”的风景神采,更有了“东方达沃斯”的产业骨架支撑。今天的乌镇,寻常巷陌里不但有时光悠远的打更声,更有触手可及的智慧民用科技。在子夜路——这条以茅盾文学作品命名的街道上,一个“乌镇街智慧展示平台”引发起记者的关注。

指导你办证的温柔小姐姐 可能是个机器人

刚走进“乌镇街智慧展示平台”,就听见温柔的女声:“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声音的来源是一个巡导机器人“小远”。这样的机器人常驻乌镇和浙江多地的办证大厅,市民可以与机器人进行语音多轮对话交流,机器人会告知各种证件的办事窗口也可以指导市民进行自助证件办理,因为机器人的“脑”中已经连接了数据中心,需要什么内容可以通过语音迅速调出。小远的“同事”潘崧崧告诉记者,像小远这样的机器人已经在浙江多地投放,一个机器人可以分担3个业务员的工作量。

一张智能棋盘 体验独自与高手对弈的快乐

“人生难得,棋逢对手”一直是围棋爱好者的追求的境界,当你手痒了想下棋,但又没有棋友怎么办?乌镇的一块智慧棋盘陪你下。木质的智慧棋盘里安装了WiFi接收器,可以通过电脑预装进古往今来的棋局轨迹数据以及实时分析棋路,棋盘上安装了点位传感器,只要执黑棋者下一着棋,棋盘感受到点位后迅速反应出白子的落子点并用光点标明。你只要把白子放入相应光点就可以进行下一步了。发明者周益波表示,没想到这块“独孤求败”的棋盘受到不少棋友的追捧,目前智能棋盘已经开始小规模量产,成了亲子陪伴和打磨棋艺的“利器”。

带上眼镜 体验在乌镇御风飞行

“心的乌镇 来过就未曾离开”是乌镇景区的宣传语,而在乌镇街里安营扎寨的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的VR乐游乌镇,将乌镇装在VR眼镜里随身携带,用现代科技实现了身心都不离开乌镇。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带上VR眼镜就如实时走进了乌镇的小桥流水中,一步一步的石阶非常逼真。除了地面视角,乐游乌镇还有天空视角。打开后就乘坐热气球飞跃乌镇,会展中心的顶部,乌镇大剧院的顶部,乌村的全貌都可以通过VR眼镜看得清楚明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VR眼镜里导入的是乌镇的卫星地图,他们做了等高线式的三维处理,因此体现出了非常好的层次感。

灯光做WiFi 一块电板为所有家电充电

在乌镇街智慧展示平台内,记者发现,一盏白炽灯可能都暗藏高科技。中国电科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杨佳文告诉记者,这盏灯通过肉眼无法观测的频闪发出信号,被安装了信号接收器的家电接收,从而形成了物与物之间的联网。比如灯光连接的是投影仪,当投影仪上有灯光照射时,投影仪可以实时传输出现场画面,一旦灯光被遮住,信号传输中断,投影仪的画面也随之卡住。杨佳文告诉记者,用灯光作为信号连接的好处是不用担心泄露信息,因为灯光的照射范围有限是在一个密闭空间内的,所以外界无法破译。

此外,一块不起眼的电板也吸引了记者注意。虽然无线充电在手机上已经应用,但这样的充电模式是基于手机直接接触充电板才可以得到,但乌镇街智慧展示平台里的充电板显然更加高端。它可以悬浮充电,即充电物不用直接接触电板充电,或者“隔物充电”即隔着一块20厘米厚的木板充电。更或者“一板多充”即同时在一块充电板上满足手机、电灯、蓝牙音箱等不同电池的充电需求。产品的市场部部长吕潇告诉记者,这块无线充电板的原理主要是基于磁共振的原理上添加了磁场控制,让负载物在接收范围内更加稳定安全,更远距离的充电。

乌镇里处处都有“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中国故事

走完乌镇街智慧展示平台,记者被这些融于生活中的科技巧思折服。浙江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兆魁也是同样,2015年中电海康看中了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地的热点效应,开始在此做了产业孵化布局,短短三年,成效斐然。除了像智能棋盘这样海康内部创业项目的成功孵化外,还吸引了搜狗、中国电信、红蜻蜓等各行业的科技项目入驻。现在乌镇街智慧展示平台已经成了乌镇科技成果展示的集中窗口。“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我们孵化的多个项目将为本届大会的智慧化提升做出贡献,包括高密度通道WiFi2.0、智能透明大屏等。”朱兆魁说,“多数提供智慧化提升支撑的企业都是乌镇街这个创新创业平台孵化和合作的优秀企业,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良性的生态圈资源,进一步让乌镇街企业实现多方共赢、携手发展的良好局面。”

就在今天(7日)下午,中国电科(浙江)物联网双创中心授牌仪式暨乌镇街孵化器孵化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乌镇街举行。桐乡市科技局副局长厉海光在授牌仪式上致辞,认为乌镇街公司通过互联网应用体验中心展示平台,向全世界展示桐乡魅力,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产业发展,助力桐乡企业升级转型。

其实,除了中电海康,像阿里、百度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头部公司在乌镇进行产业布局,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科创人才聚集乌镇。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监葛伟告诉记者,自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召开后,对接、参与的互联网相关会议越来越多,有时一天需要与三个不同的互联网公司沟通交流,寻求合作可能。而合作内容则从早先的将科技成果用于管理,转变成了将科技成果惠及民众。“我感觉近几年合作的科技公司更加接地气了,比如前段时间高德地图为我们开发了手绘地图游乌镇,百度为我们研发了刷脸进乌村系统,都非常好的方便了游客。”

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有着一千三百余年建镇史的乌镇永远处在变化之中,既在人们意料之中,又超乎他们想象。从古朴的水乡小镇,到如今科技公司林立,5G实验网建设全面启动,对照当下中国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提升与对技术出海道路的探索,从某种角度而言,乌镇成了一个可供复盘展望与观察实际的载体,见证着一个个“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中国故事。

原标题:网红乌镇街智慧展示平台里 蕴藏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