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是乐是歌 是景是情——浙江交响乐团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创作侧记
2018-11-09 09:00 来源:浙江在线

zjrb2018110900006v03b005.jpg

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文艺演出多媒体交响乐《良渚》在乌镇大剧院演出。 记者 魏志阳 冯贺 杨朝波 摄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曾杨希)11月8日晚,浙江交响乐团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在乌镇大剧院首演。该作品已入选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也是入选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之一。

音乐礼赞文化遗产

是夜,沿着历史的长河上溯,我们来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源头,看见良渚古国神秘而绚丽的光芒。

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由交响乐、人声无歌词吟唱、多媒体3D影像等多种手段综合而成。以“古之韵”“祭之典”“民之梦”“工之巧”“天之籁”“水之力”“荣之耀”7个乐章的篇幅,通过丰富的想象,运用多样的作曲与配器技法,描绘良渚先民从村居到王城,拦洪筑坝、饭稻衣麻的生活方式与社会形态。

如何以交响乐这一国际化的艺术形式,让视觉化的文明印迹与艺术化的音乐旋律有机融为一体?

浙江交响乐团携音乐人和考古人一起,巧妙地将文化遗产音乐化、音乐主题影像化、考古叙述艺术化,并将它们涵容于一部恢弘而华美的交响乐。

第一乐章“古之韵”以史诗的气概,引领中外宾客在良渚的音乐形象中,走进5000年前那片神奇而多情的土地。

第二乐章“祭之典”中,人们仿佛看见良渚先民们,擎苍璧以礼天,持黄琮以礼地,祈愿风调雨顺,祈愿仓廪充实,祈愿天佑家园,祈愿国泰民安。

浙江交响乐团团长周丽芳说,浙交向中外观众们呈现出的这部本土交响乐,不仅由点及面地打开视野,而且由此及彼地拓展着叙事空间,体现了浙江交响乐团用音乐来全新呈现人类文明的艺术担当。

多方展现良渚文化

第三乐章“民之梦”带领现代人漫步云端,听见风的行走,望见水的飞翔——我们穿越五千年时光隧道,依稀看到良渚人纯真的梦想,向天地释放。

展现给现场观众的,有多彩的旋律、奇幻的变奏、丰满的和声、远古的吟唱,这些元素形象、艺术地展示出一幅上古时期良渚先民生活的画卷。在当今的艺术创作领域,既是一个独特的题材,又是一种全新的样式。

作曲家于阳采用人声无歌词吟唱,来呈现良渚人对美好家园的筑造。视觉总监龙继一与多媒体设计程瑜怀,又用特制特色乐器,多媒体3D全息影像来再现良渚人的劳作场景。

制玉的作坊早已消失,切磋的故事却这般永恒——第四乐章“工之巧”以恢弘壮丽的旋律,从良渚玉器的风格入手,展现中华文明多元而又统一的内部联系。

舞美设计林克华让良渚玉器中的“神人兽面”这一十分独特的标志反复出现在多媒体3D全息影像中,“它代表良渚先民对于精神力量的崇拜与信仰。无论以何种艺术方式展现良渚文化,都必然要对神人兽面的形象敷以浓墨重彩。”林克华说。

服装设计潘健华对良渚的理解,拓展在独特的服装造型上——无论是乐手还是合唱队员们的服饰,都生动地再现以稻米为主粮,以聚落为依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形态。

最终,人们得以在第五乐章“天之籁”中尽享生命的美好。不事雕琢的乐音,得自然之趣。循着天籁之音,我们返璞归真。

乐章演绎圣地荣耀

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还是考古人与音乐人共同打造完成的力作。

在排练现场,我们经常看见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等来自良渚遗址一线的考古人。早在2008年,刘斌就带着研究员王宁远以及三四个技工,从反山南边良渚遗址管理所内的临时住处,搬到遗址内的八角亭,以便继续发掘古城及周围。

“这里基本上是我们所有人的家。”良渚考古队队员,每年平均280天住在这里,而刘斌一住就是10年。

2015年,考古队在遗址上发现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这是中国最早水利工程、世界最早水坝系统,证实良渚古城具有完整都城结构,是同时期世界上功能系统保存最完整的都城之一。正如作曲家于阳在第六乐章“水之力”中所描述的:一声冲天的呐喊,唱成良渚的夯歌。草裹泥筑起拦洪大坝,良渚人开创水利文明先河。

刘斌带领考古队员们,一铲一铲,一次一次,发掘这个古老王国的秘密。“我们是现代人,研究的是古代。一直生活在这种状态里,别人看来很艰苦,其实有很大的快乐。”交响乐中跳动的音符也讴歌着四代良渚考古人的了不起。

当第七乐章“荣之耀”恢宏的旋律响起,现场观众听明白了:“一千年前的文明看北京,两千年前的文明看西安,五千年前的文明就要看杭州良渚。”今年1月28日,来自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6名年轻考古队员登上央视《国家宝藏》节目的舞台,在节目中,他们是良渚“玉琮王”的守护人。在现实工作中,他们在考古发掘、动物考古、植物考古、地质考古等领域守护着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圣地——良渚遗址。

考古人和音乐人,用不同的劳作手段,向全世界讲述着良渚的故事。

原标题:是乐是歌 是景是情——浙江交响乐团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创作侧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