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拥抱互联网 产业变革装上“加速器”
2018-11-09 09:06 来源:浙江在线

zjrb2018110900003v01b005.jpg

11月8日下午,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企业家代表与记者见面。 记者 李翔 摄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我想问一下大家,看看我们身处的这个会场,有多少工业设施和装备?屏幕、空调、消防设备等,但即便是本地工程师,也不知道它们互相之间的连接情况。问题出在哪里?”

8日上午,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现场,卡巴斯基实验室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抛出了本场论坛的核心议题。机器设备是工厂生产的重要载体,但中国90%以上工厂的设备互不相通,都是独立个体。一旦制造业的机器设备、生产线数据打通,让制造业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那将是怎样一幅场景?

答案已经显现,互联网和工业碰撞,产业变革的驱动力呼啸而至。“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数字企业,无论你是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还是初创时就是数字化原生企业。”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认为,工业互联网是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焦点话题,这也是一股行业趋势和潮流。“浙江是我国较早推进企业数字化、企业上云的省份,我们和当地很多制造业企业有紧密合作。”

11月7日成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唯一获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由阿里云牵头建设。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这是一个为广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提供的简便易用工业物联网平台,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工业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已经在数十个行业帮助一批制造业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诞生在浙江。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也是互联网强省,同时具备了制造业和互联网的双重优势。浙江“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位,娃哈哈、正泰、老板电器等成为国家智能制造无人车间和无人工厂的试点示范。目前全省累计上云企业已达26.8万家,企业加快向数字化转型。

论坛上,也有专家认为,目前工业互联网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还只是工业物联网,距离工业控制系统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还有一段距离。每个人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不同,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认为,工业互联网就是由数据到决定的过程,任何事情作决策都要用数据说话。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强用案例来解释。奥迪在匈牙利的智慧工厂把流水线替换成大规模的自动化加工岛,大量的机器人等“黑科技”得到运用。实现和连接这一切的,是后台调度的人工智能,即工业互联网。

无论如何,没有一家企业可以独立完成工业互联网建设。与会者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共享各种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实现产业变革。

原标题:拥抱互联网 产业变革装上“加速器”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