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援疆“双十示范”工程助推阿克苏乡村振兴
2018-11-13 09:2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艳 俞刘东 通讯员 孙保胜)初冬时节,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新建的安居富民房、文化礼堂、石榴籽幼儿园、石榴籽广场和巴扎等拔地而起、蔚为壮观,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告诉记者:“浙江把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带到新疆,助推受援地精准脱贫,今年11月,甬库团结村成为南疆民俗风情乡村旅游3A级景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南疆四地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复杂而特殊,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浙江援疆20多年来,切实担当起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特别是在新一轮援疆实践中,按照规划要求,“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浙江安排对口援疆资金约166亿元,其中投入到民生领域、县及县以下基层的资金不低于总资金的80%。从去年12月起,浙江援疆启动实施“乡村振兴·双十示范”工程,在阿克苏地区8县1市和第一师阿拉尔市,借助援疆力量,创建10个示范新农村、10所示范幼儿园,同时结合“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援疆工程,培育示范村产业基础,加强村庄特色资源有效整合,促进乡村休闲旅游、生态农业、庭院经济发展,帮助南疆实现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助推阿克苏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据统计,2018年度10个示范新农村建设计划总投资1.42亿元,安排援疆资金9000万元,目前实际已完成投资1.15亿元;10所示范幼儿园建设计划总投资3415万元,投入援疆资金3365万元。

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理念和经验,通过省、市援疆指挥部带到了阿克苏。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引进宁波市农科院培育的“甬甜5号”甜瓜在甬库团结村试种成功,今年夏天在浙江“十城百店”宁波、杭州、嘉兴市场供不应求。温州援建的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湿地公园,“十一”黄金周每天游客量达4000多人次。如今,在阿克苏地区,湖州援建的柯坪县玉尔其乡托马艾日克村、嘉兴援建的沙雅县海楼镇克孜勒塔木村、绍兴援建的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阿依库勒村、衢州援建的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丽水援建的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一个个新农村建设的样本,如同朵朵雪莲绽放在天山脚下。

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是杭州全额投资援建的重点项目,这是阿克苏市少数民族聚居的多浪片区的第一个公办幼儿园,从开工到建成仅用时130天,创造了援建工作的“浙江速度”。据悉,浙江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援疆资金投入,实施“助推提升幼教发展111工程”,创建10所示范幼儿园,精准提升改造100所幼儿园软硬件条件,积极推广“组团式”教育援疆经验,通过赴浙江学习、本地区集训、远程教育等形式,为阿克苏地区培训至少1000名骨干幼儿教师(含园长),助推受援地幼儿教育质量提升。

原标题:浙江援疆“双十示范”工程助推阿克苏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