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浙江全覆盖
2018-12-05 14: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12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要是没有这个平台,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现在不但省时省力,来回路费也省下了。”12月4日,远在四川的刘先生给杭州余杭法院打来电话道谢。前不久,因余杭一家企业拖欠其2万余元加工费,刘先生向余杭法院起诉。法院引导双方打开电脑进入浙江“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浙江ODR平台”),远隔千里与平台智能推荐的“金牌”调解员进行三方视频调解,最终达成协议并申请了司法确认。

他们所使用的“浙江ODR平台”,是全国首个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由省高院负责开发,自今年6月推广以来已覆盖全省,全省89个县(市、区)均有调解机构入驻。当事人通过平台提交相关纠纷信息后,系统将智能推荐匹配的婚姻家事、医患纠纷、电子商务等不同领域的专业调解员,当事人协商确认后即可启动在线调解程序,实现“哪里有网络,哪里就能调解”。

随着立案登记制推行、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扩大及民商事案件管辖标准的调整,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凸显。“法律诉讼成本高,时间长。通过这个平台,有助于推动实现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目标。”省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ODR平台”整合了全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仲裁机关等领域的调解力量,集合了咨询、仲裁、诉讼、信访等纠纷解决功能。“调解不了的案件,可以通过这个‘分诊台’分流到其他渠道。不仅大大缓解基层法院的压力,也可以确保法院专注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省高院立案庭庭长张军斌说。目前,平台已有注册调解师33418人、咨询师1445名,对接仲裁机构11家、法院105家。

如今,全省各县(市、区)超过20%的矛盾纠纷通过“浙江ODR平台”处理。截至今年11月30日,平台总访问量417万余人次,调解案件总数23.5万余件,调解成功案件总数20.2余万件,调解成功率超过85%。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法院收案数量同比增长4.39%,增幅显著收窄。

原标题:“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浙江全覆盖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