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北深杭上 杭州高新区凭何再次跻身国家高新区三甲
2018-12-06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马赛洁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杭州高新区”)再次跻身全国三甲,勇夺“探花”。

12月5日,记者从杭州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在最新的157个国家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综合排名中,杭州高新区再次升至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深圳高新区,位于上海张江之前。

此前,杭州高新区在2016年度也曾闯入全国三强。与两年前相比,这次的“探花”又有哪些新变化?

超过上海张江

今年的“探花”,对杭州高新区来说,意义更为重大。

记者了解到,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由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4个一级指标构成,下设40个二级指标。

“与两年前相比,这次我们的4个一级指标全部进入前四,这是历史首次。”杭州高新区发改局局长叶圣文告诉记者,尤其是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一指标,由两年前的十名开外,直接升至第二名。

叶圣文说,从综合评价看,杭州高新区在人才结构优化、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技术市场活跃度、企业节能降耗等方面表现突出。

有人笑称,在以高新区为指标的全国城市排名中,现在成了“北深杭上”。


记者 杨晓轩 姚颖康 摄

唯创新者强

回顾一下这三年杭州高新区的排名:2016年度第三,2017年度第四,2018年度第三——一直稳居在高位。

在全国前20强的国家高新区中,杭州高新区“块头”最小。为何有如此巨大的能量?

如果要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创新。

创新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专利。

今年前三季度,杭州高新区专利申请量为1127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5236件,同比增长20.59%,占申请总量的46.5%。

创新来自哪里?人才。

杭州高新区对人才的渴求,是如此的急迫:该区从2009年开始实施“5050”计划,今年以来,新引进各类人才2.9万人,其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200人。

在杭州高新区,有一句顺口溜,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都耳熟能详: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把技术搞得棒棒的,企业搞得强强的。

当人才带着技术来到这个“大孵化器”中,产业化便是水到渠成——2018年,杭州高新区公示了34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认定企业246家,数量列全省各区县首位,累计有效国家高新企业908家。

“这说明,我们高质量的企业越来越多。”杭州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金文洪说。

由创新驱动,杭州高新区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产业生态:引进人才、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研发投入、持续创新、做强做大……不仅是良性的产业生态,还有良性的产城人生态:引进人才、发展企业、建设城市、吸引更多人才、企业发展更好、城市建设更好……


记者 杨晓轩 姚颖康 摄

一个“大孵化器”

杭州高新区排名的上升,其意义不仅仅在于高新区本身。

“从项目、技术、人才到服务理念,杭州高新区都展现出强大的‘溢出效应’,成为带动杭州乃至浙江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此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处处长潘毅刚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

作为一个国家级高新区,杭州高新区深知,必须以国家战略、全球视野来定位自身发展。“我们支持企业发展到高水平时适时‘走出去’。”叶圣文说。

比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英飞特,纷纷将产业基地开到桐庐、富阳,带动了当地的产业转型升级;该区工厂物联网代表企业力太科技,将技术输出到春风动力、德意电器以及全国的数百家企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杭州高新区还与新昌县合作,协助孵化当地企业的科研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高新区(滨江)已累计向区外输出科技型企业超过2000家。

原标题:北深杭上 杭州高新区凭何再次跻身国家高新区三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