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雪“收官”在即湿冷依旧 下周三杭城晴,最低气温-2℃
2018-12-09 13:57 来源:浙江24小时客户端

原标题:雨雪“收官”在即湿冷依旧 下周三杭城晴,最低气温-2℃

 一入冬,杭城就迎来今冬初雪,而且,这场雪下得很彪悍,积雪深度10厘米。

随着暖湿气流的反扑,杭城的雪已进入尾声,今天下午起,天空落下来的就是雨了。熬过明天,这波雨雪天气就要“收官”了,气温有望回升吗?

别忘了,还有一种冷,叫“下雪不冷化雪冷”,12月12日,杭城晴,早晨最低气温-2℃。

杭城积雪深度10厘米

12月8日浙江北部多地出现中到大雪,山区局部暴雪。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显示,截至今天(12月9日)7时,浙江北部平原地区积雪深度一般在3到8厘米,山区7到11厘米,最大湖州安吉天荒坪19厘米。而浙江中南部的金华、丽水、台州、温州等地以降雨天气为主,降雨量级一般小到中雨。

受寒潮影响,今晨浙江中北部地区最低气温普遍在0℃左右,省内最低杭州临安区-1.9℃。

12月9日08时全省积雪深度图

原以为,杭城今冬初雪也会像往年那样,在大家许久的期盼中,带着几分矜持,轻轻掠过。没想到,冬天的大门刚打开,雪就下得那么彪悍。

杭州城区的雪洋洋洒洒下了一夜,今早起来,白茫茫的一片,厚厚的积雪压弯了树枝。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早上6时,杭州平原地区积雪2-7厘米,山区积雪7-10厘米,临安北部和西部高海拔山区11-18厘米,9时,平原地区气温零度左右,山区零下2到零下5度。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杭州是南方最容易下雪的城市。

为啥杭州容易下雪?其他的南方城市,比如贵阳长沙武汉南昌合肥南京上海,就经常是陪跑的角色?信欣解释,“关键是水汽和温度的配合。因为杭州能够让冷暖的交汇刚好容易达到降雪的条件。西南暖湿从孟加拉湾出发,贵阳长沙南昌有暖层逆温,不容易下雪,武汉水汽好一般有逆温,没逆温时水汽又不行。因此从西南一路往东过来,暖湿的逆温基本没了,水汽还有,就剩杭州上海宁波了。而宁波上海,本身靠海,有海洋调节,温度比内陆高,还有城市热岛,所以温度也经常是问题。”

雨雪“收官”在即,下周三晴最低-2℃

不过,随着寒潮南下损耗变多,暖湿气流开始反扑,也就是说,这场雪即将进入尾声——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上午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北部、宁波北部等地仍有降雪天气,其中西北山区局部中到大雪,其它地区以小雨天气为主;今天下午到傍晚暖湿气流加强北抬,降水相态将变成雪转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杭州、嘉兴、湖州、衢州、绍兴、宁波、舟山有中到大雨,其它地区阴有小雨。

气象部门提醒,需要关注积雪以及明早的低温冰冻对交通、设施农业、园林等产生的影响,需要特别防范山区道路结冰带来的不利影响。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以及注意积雪和道路结冰可能带来的交通出行危害。

11日起持续雨雪天气结束。雨雪停了,气温有望回升吗?别忘了,还有一种冷,叫“下雪不冷化雪冷”,下雪的时候湿冷,化雪的时候更冷。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气温方面,近五天全省湿冷明显,其中12到13日全省大部地区最低0到2℃。

明天杭城气温会上升一点,最高预计7℃左右,但湿冷感依旧。

后天等到冷空气完全压下来之后,杭城就转成多云或晴的好天气了,14日夜里到15日又有点阴雨天。只是温度还是偏低,最高温度明显回升,7-12℃,但最低还是不高。

12月12日,杭城晴,只是,爬出了“雪窟窿”却掉进了“冰窟窿”,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2日受晴空辐射降温影响,最低气温可能会达到零下。

从目前预报来看,12月12日早晨最低气温-2℃,阳光犹如冰箱灯在那头高高挂,我却在这头瑟瑟发抖。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