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首个!海盐这个与长城齐名的工程获“国字号”名头
2018-12-12 10:45 来源:浙江在线

  王尤亮 摄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潘永伟 姜韩英)这两天,鱼鳞海塘频繁出现在海盐人的朋友圈里。

记者近日从海盐县水利局获悉,经公示,鱼鳞海塘水利风景区现已成功跻身国家水利风景区,这也是全国首个以海塘为主题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海盐鱼鳞海塘与长城、大运河并成为我国古代最著名“三大土木工程”,历经460余年依旧岿然屹立于东海之滨,成为海盐独特的人文景观。

  赵选明 摄

据了解,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有水库型、湿地型、自然河湖型、城市河湖型、灌区型、水土保持型等类型,是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 

鱼鳞海塘水利风景区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面积3.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0.46平方公里,一线海塘5.728公里,有“海上长城”“华夏第一古海塘”之美誉。

  海滨公园 彭前锋 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海盐累计投入15亿元,加强对景区的生态治理:昔日的垃圾山如今成了人们观海、赏月、闻涛的观海园;昔日的化工工厂区,如今成为全县首个综合性公园;昔日的“黄河”白洋河,如今已被综合整治成生态湿地……

值得一提的是,海盐充分挖掘水利文化,整合钱塘江、鱼鳞海塘、河道、滨海古镇与历史文化遗迹等各类资源,充分挖掘“水文化”,将“靠海而生”的海洋文化、“泽水而栖”的水乡文化、“海滨广斥”的海塘文化等融入到规划、设计、建设中,打造以鱼鳞海塘为主题的滨海旅游长廊,景区包括明清鱼鳞海塘、南台头闸、海塘文化公园、白洋河湿地等景点。

  彭前锋 摄

“鱼鳞海塘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对于促进海盐经济社会发展、保护古海塘、弘扬水文化、促进旅游发展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海盐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接下去,海盐将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并以“游客”为核心,推进“智慧”旅游,实现手机自助电子售票、停车自助缴费、景区内任意景点即时讲解等功能。

原标题:全国首个!海盐这个与长城齐名的工程获“国字号”名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