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世游赛已赛两日 中国队收获一金两银 冬日碧波 短池争先
2018-12-13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选手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项目中,为中国队夺得一块银牌。 记者 倪雁强 王建龙 王嘉楠 摄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朱婧)和第一个比赛日沉寂两个多小时,才有浙江选手汪顺为中国队拿下世游赛首金不同,12月12日晚7点开始的比赛,中国队在前两个项目就连得两银。由傅园慧(浙江籍)、吴越(浙江籍)、王一淳、索冉组成的4*50米混合泳组合以1分44秒31的成绩获得银牌,世界纪录保持者徐嘉余则在100米仰泳比赛中以微弱劣势输给了美国名将瑞恩·墨菲,遗憾获得银牌。

汪顺:浙江制造第一金

两天比赛赛罢,杭州世游赛已经决出了15枚金牌,中国队以1金2银2铜排名第三,美国队以7金4银排名榜首,匈牙利队依靠名将“铁娘子”霍斯祖的2金排在第二。中国队目前唯一一块金牌也是“浙江泳军制造”。

在第一个比赛日中,浙江宁波小伙子汪顺以1分51秒01夺得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

从宁波出发来杭州,坐高铁也就是一个小时,近在咫尺的比赛,也让汪家上上下下都赶到杭州来看汪顺的比赛,尤其是汪顺已过古稀之年的外公外婆,第一次在现场看了外孙的比赛,汪顺也非常努力,拿到了这块重要的金牌。为了准备这次世游赛,在雅加达亚运会后,汪顺在美国集训的时候,就和队里蛙泳主项的闫子贝探讨蛙泳的技巧,以弥补自己在混合泳中相对弱势的蛙泳泳姿,一个月下来,无论是姿势还是技巧都提高不少,这次世游赛的表现就可以证明。

汪顺的老对手、日本名将濑户大也这次没有报名200米个人混合泳,不过他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汪顺发出了邀战,希望在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两个世界顶尖水平的混合泳运动员能够进行一次最高水平的对战。

徐嘉余:留点遗憾到东京

49秒26,徐嘉余获得了本届世游赛的第一块奖牌。

其实100米仰泳今年最好成绩就是徐嘉余创造的,在短池世界杯东京站,他以48秒88刷新了世界纪录。杭州世游赛的100米仰泳比赛,徐嘉余在半决赛有所保留的情况下,还是游出了49秒21的成绩,这与世界纪录非常接近了,如果决赛按照这个成绩,他也能压倒老对手墨菲。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金牌不会落于旁人之手,可是最后徐嘉余却以0.03秒之差负于墨菲,很多人认为徐嘉余可能压力有点大。

拿到一块银牌的傅园慧依旧显得积极乐观。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她对自己的表现表示满意,“最后10米撞到泳线上了,所以损失了一点速度。”

对于徐嘉余憾失金牌,傅园慧也表示自己特别能理解“甲鱼哥”现在的心情,“我们是主场作战,所以可能压力很大,我觉得没必要因为一次比赛的成绩就怀疑自己,‘甲鱼哥’永远都是世界上最好的仰泳选手。”傅园慧笑着说,世界纪录都是“甲鱼哥”的,输一场有什么关系。

看到徐嘉余进入到混采区,傅园慧赶紧搂住徐嘉余轻声说,长池(即标准池)也拿过(金牌)了,短池还会有问题吗,你是最棒的。

被傅园慧一安慰,徐嘉余绷不住了,他眼里含着泪,一直用毛巾擦拭着眼睛,声音有点哽咽:“今天也是尽全力去游了。检录前,教练在给我讲技术的时候,我就已经感觉要哭了,就是紧张得想哭。”其实徐嘉余也知道自己太想赢了,在心态上没能做到心如止水,“最后5米游歪了,还是留点遗憾到东京奥运会吧。”

徐嘉余的对手瑞恩·墨菲是里约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实力不容小觑,两个人又都是1995年生的,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他和徐嘉余都会是主要对手。赛后,徐嘉余还和墨菲聊了几句,“墨菲问我这是不是我的家,我通过别人的翻译才知道他说了什么 以后还是要好好学习英语。”

徐嘉余说,其实胜利和失败都是给自己最好的历练,“每个运动员最大的梦想都是奥运会金牌,我要为东京奥运会,也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其实徐嘉余大可不必难过,毕竟标准池才是他的主项,而本届世游赛他还有50米和200米仰泳两个单项,他依然有机会证明自己。

12月11日晚,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开幕式在杭州奥体中心网球馆举行。 记者 吴煌 倪雁强 王建龙 王嘉楠 摄

何谓短池

胡昊

本次在杭州举行的是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那么短池的比赛和标准池的比赛到底有哪些区别,运动员更喜欢游哪种池子呢?

记者了解到,对于运动员来说,短池的25米和标准池的50米其实各有千秋,对于运动员来说也谈不上喜欢不喜欢,只是在训练中,这两种池子的要求不一样,会有的放矢进行调整。

短池的比赛频率相对来说要比标准池更快。从跳台下水后,运动员一般会在水下打水十三四米,然后再手脚并用划个十来米,就可以到对岸池壁了,因此,转身技术对于短池运动员来说尤其重要。在杭州世游赛之前,目前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孙杨从未参加过短池的比赛,主要也是他的强项在于途中的持续划水能力和最后的冲刺能力,而转身技术在众多世界高手当中并不占优,所以避战短池赛也就顺理成章了。

平时游惯了标准池的运动员,遇到短池,触壁转身的数量要翻一倍,所以,项目最长的距离就是800米,而非标准池的1500米。要是在游泳过程中稍微有点迷糊,游到第几圈都忘了,那就麻烦了。12日上午的女子800米自由泳预赛,中国选手王简嘉禾就忘了自己游了多少,最后多游了一个来回才停下来。“我以为是最后100米摇铃,没想到是最后一圈摇铃,当时我就感觉怎么和之前世界杯不一样呢,我自己数圈的时候也很纳闷。”

不过,犯迷糊的还不止王简嘉禾一个人,跟在她后面的意大利选手夸德雷拉也跟着王简嘉禾多游了一圈才停下来。对此王简嘉禾自己也乐了:“我多游了一圈,她也得多游一圈呢。”

原标题:杭州世游赛已赛两日 中国队收获一金两银 冬日碧波 短池争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