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与世界共舞 滨江何以练就“国际范”?
2018-12-14 09:52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从文三路199号的一个“高新梦”,到拥江发展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杭州高新区(滨江)近30年的发展,见证了杭州高科技产业化的改革轨迹。它肩负着科技孵化的使命走来,走进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用“国际滨”“花城滨”的新路径不断释放对人才、产业的“磁石”效应。12月,浙江在线推出杭州WEEKLY新特辑《看滨江 见改革》,敬请关注。

物联网小镇 楼颖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榜单中,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成绩亮眼——

近5年来,该区出口总额从2013年的36.72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58.45亿美元,年均增幅达12.3%,区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近22亿美元,累计200余个项目申请投资备案;今年1-11月,该区实际利用外资80224万美元,提前完成招商引资全年目标任务,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109个。

今年5月,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榜单”出炉,杭州高新区(滨江)跻身全省外贸“十强”……

高新区(滨江)是改革的产物,开放则是她与生俱来的基因。从三个乡镇建制,到如今的全省人才、产业、创业高地,高新区(滨江)练成一身的“国际范”,用坚定的改革开放步伐,走向“产城人”融合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打开“开放之门”

“本地造”走向“国际化”

公司成立一年,获得全球最大基金战略富达国际的投资;成立两年,获得卢森堡政府颁发的欧洲支付牌照,成为首家获得该牌照的中国Fintech企业……这些战绩,来源于一家名为“PingPong”的企业。 

创始人CMO卢帅在PingPong3.0发布会上

“越世界 为中国”,这是“PingPong”为自己定下的口号。落户滨江的短短两年时间,当年的誓言已成现实。“在这里,能够为中国的优秀跨境企业家创造更多的机会。”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这样说。

在跨境贸易方面,高新区(滨江)的优势不言而喻。近年来,高新区(滨江)出口总额从2013年的36.72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58.45亿美元,年均增幅12.3%,规模排名也从全市第四跃升至全市第二。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开放、自由的贸易理念,在高新区(滨江)埋下种子。

从创业之初的150人,到如今的400多位员工,PingPong在全球的布局越来越广——在纽约、旧金山、卢森堡、东京等海外市场共设有7个办公室,外籍员工占25%。

“外籍员工进入公司后,我们都会让他们在滨江待上一段时间,既是为了熟悉总部的业务,同时也让他们感受一下这里的创新氛围。”卢帅说,高新区(滨江)不只是一个发展的城市,更是一个在适应发展的城市。

徐青青 摄

放眼钱塘江南岸,改变不止一点点。作为杭州信息经济的发展高地,物联网小镇一条短短约两公里的马路,集聚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聚光科技、安恒、矽力杰、吉利汽车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10多家上市公司。这些企业不仅在杭州领先,更是在世界上占领一席之地。

“我们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努力追求‘万树梨花春满园’的新境界。”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说。

去年12月,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正式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完成重要战略投资。今年2月,吉利控股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以约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了戴姆勒的最大股东,又引发了极大关注。自2010年开始,吉利已连续将沃尔沃、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收入囊中。

“海外发展不仅仅是卖出更多汽车”,对已在全球建立12个海外工厂的吉利来说,“走出去”更重要的是实现产品、技术、人才、标准与资本的全球布局。这或许也将成为“国际滨”企业普遍的发展路径。

筑巢引凤来

全产业链吸纳国际产业与人才

在今年落户滨江的外商引资增资项目中,引人关注的有由世界500强美国AT&T和迪士尼公司参股投资的阜博科技,注册资本达2亿元。

这家企业的创办人,是高新区(滨江)2012年引进的“5050计划”人才王扬斌。看好高新区(滨江)的发展前景,他将自主研发的技术和国外资本都带回了杭州。现在,阜博科技的客户已包括全球七大电影公司以及在线视频分销商。

高新区(滨江)如何不断增强对外商的吸引力,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我们一边夯实产业基础,一边通过项目带动、人才带动,形成全产业链招商。”高新区(滨江)商务局副局长柴志冬说。

网易大楼 网易供图

因产业而生的高新区(滨江),坚持以大项目引领,带动其他产业。在高新区(滨江),像网易、吉利、海康威视等企业巨头已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他们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化人才。

柴志冬告诉记者,最近,一位加拿大博士来高新区(滨江)考察,有望将他的创业项目落户在这里。“这个博士从事的是芯片行业。选择滨江,是因为这里有一批高科技企业,如海康威视等。这些企业,都是他的潜在客户。这就是产业的‘磁场效应’。” 

产业引人才,人才带技术,技术引项目。产业和人才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相辅相成的。

多年来,高新区(滨江)以“5050计划”,在全球广纳高层次人才。目前,该区已经聚集了各类人才25万名,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7500人,国际人才创业创新项目累计共26个。这些不断扩张的人才“金字塔”,让这里成为最具活力的国家高新区之一。

特色政策加持,全球高端人才加盟,这是“国际滨”的黄金时代。

此心安处是吾乡

国际化“配套”里安居乐业

创业之初,一件事情给来高新区(滨江)创业的郭荻(Didier)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就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的“国际范”。“办事过程太顺畅了,体验非常棒!”

郭荻说,现如今的滨江,在外国人聚集的地区,都可以看到一本蓝色小册子,封面上印着《Living in BinJiang》(《住在滨江》)。这本政务指南,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已于近日正式印发。指南涵盖公司登记、工作许可、签证换发及海关报检等内容,成了外国人办事的说明书。

为外籍人士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这只是一部分。“我们还在江南办事大厅设立‘外语服务预约专窗’,推出英日法韩四种语言的服务。”高新区(滨江)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更重要的是,对于涉外业务,包括营业执照与商务备案、来华工作许可证与租赁备案证等,高新区(滨江)通通合并办“一次”。

滨江行政服务中心协办服务窗口

从1990年杭州高新区成立,到1997年滨江区正式挂牌,再到2002年高新区、滨江区两区管理体制合二为一,年轻的高新区(滨江)练就了一身不一样的本领。而一座城市,要招引人才并留住人才,依靠的并不仅仅是产业的吸引能级,更重要的是城市的综合环境和软实力。

推荐郭荻来高新区(滨江)创业的是鸿志远(Lucas),不久前,他的在华永久居留申请有了新进展。高新区(滨江)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实施永居直通车政策,鸿志远作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已经拿到永久居留证。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从来不是一句空谈。今年,高新区(滨江)将其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那么,诗意何以栖居?从人才政策、政府服务,到产业、城市规划……高新区(滨江)将国际化的民生情怀,落实在细微之处。

徐青青 摄

不久,杭州国际学校将在滨江白马湖畔迁址新建。转眼间,这所浙江省首家“洋学校”,已经14岁了。扩建后,这所学校将采用IB课程教学,达到上海一流国际学校水准。

在詹敏看来,随着杭州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来杭外籍人员子女逐年增多,特别是高新区(滨江)海归创业人员多、涉外高新企业多,外籍人员对国际教育的需求旺盛。“杭州国际学校迁址新建,将大大提升城市竞争力,吸引更多的优秀外籍人才来杭创新创业。”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外籍人才也的确选择在滨江安居乐业。东信社区,这个滨江最西北角的地方,如今已居住了530多位外籍居民。

在滨江,小到一间间接连开出的西餐厅、西班牙酒吧、印度餐厅,大到国际化的教育、医疗配套设施、联通世界的亚运会场馆……一点一滴元素,拼出成为“国际滨”的理由。

“国际滨”,正以开放的姿态,广纳四方来客。

原标题:与世界共舞 滨江何以练就“国际范”?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