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快速路网总里程已达204公里 还有不少项目值得关注
2018-12-18 14:34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天目山路中河高架效果图

风情大道效果图

2018年仅剩下最后的十多天时间,在这一年中,杭州的快速路网建设也迈向了新的台阶。望秋立交、文一路隧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秋石快速路北延(绕城北线-星河路)、东湖快速路北延(外翁线-临东路)4条快速路相继建成开通,至此,杭州快速路网总里程增至204公里。

接下来,还有哪些快速路会陆续跟市民见面?昨天,市建委透露,目前全市共有20个快速路项目在建,项目遍布城市各个方向,在建总里程数达130公里以上,在建项目数及公里数均是历史最高纪录。

那么,这些快速路建到哪个地步了,未来还会有哪些会被提上议程?今天,我们挑了几个大家关心的快速路重点说说。

天目-环北-艮山一线快速路 2022年前建成

天目山路快速路,是杭城最中心区域的一条快速路,今年已开工建设。它的开工,标志着江北区域绕城以内唯一未成型的快速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东路一线快速路全面启动。

天目山路快速路主要采用地下隧道+局部地面快速路的形式,从留下立交到中河立交包含了五座隧道,由西往东分别是:荆长大道西-绕城西线、绕城西线-周家村东、花坞路下穿隧道、紫金港路西-古墩路东、丰潭路西-中山路东。

其中,天目山路快速路西段(绕城西线-古翠路)与地铁3号线进行合建,这个范围内共布置留下站、百家园路站、花坞路站、汽车西站站、古墩路站、古荡新村站。目前,百家园路站已在进行基坑围护结构施工。中段(古翠路-中河立交桥)正在进行管线迁移,预计明年春节前局部进行基坑围护结构施工。

与环城北路地下隧道相连的艮山东路(彭埠立交-聚首路)段为高架桥形式,工程施工时,彭埠立交、东湖立交也将改造成全互通立交,实现艮山东路快速路与沪杭甬高速公路、东湖快速路的互联互通。目前,正在进行桥梁上部结构施工,预计明年同协路至东湖立交段的长约6公里的高架可以完工。

而艮山东路高架再往东,还会以地下隧道形式穿越下沙开发区,并下穿钱塘江后一直连到大江东。目前,该工程正进行管线迁移。

根据计划,这一线的快速路将在2022年亚运会之前建成。今后,从绕城西线的留下互通一直到大江东将近40公里的路程将没有一个红绿灯,串联起了留下、武林广场、钱江新城二期、下沙、大江东一线,成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最中心的一横。

文一西路还将继续向西延伸

10月18日,文一路隧道开通了。从德胜高架落地,走一小段地面道路,就可以直接进入隧道,与里面的紫金港互通相连。

未来,从紫金港立交再往西,还有新的快速路——文一路提升改造工程(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工程总长4.06公里,以五常港河为界分两期进行,五常港河东段(紫金港立交-五常港河)为一期,西段(五常港河-荆长大道)为二期,基本都是隧道形式。目前东段已在进行绿化管线迁改施工,计划在亚运会之前完成。

根据计划,文一西路还会继续往西延伸至东西大道,预计在亚运会前建成。

这一线的建成开通,而对于大城西来说,更是利好。既满足了城西余杭组团创新基地、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等交通基础设施配套需求,又将成为余杭区块重要的对外联系通道,形成城西片区对外交通联系的重要出入口。

此外,在西北面,留石快速路西延工程也已进入前期工作。这条快速路东面与留祥路提升工程相连,然后继续往西延伸,一直到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二绕),全长约20公里。计划明年开工,亚运会前建成。等到它建成,大家去杭州火车西站、临安、余杭仓前等地会快很多。

江南区域“三纵两横”今年全部开工

除了市中心的快速路外,今年杭州也全面启动了江南区域的“三纵两横”快速路建设。 “三纵”指时代大道、风情大道、通城大道;“两横”指江南大道、彩虹大道。

其中,彩虹大道、时代大道、风情大道、通城大道都将建设高架快速路,继续向前延伸至绕城高速公路,完善“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布局;江南大道则将开挖一条地下隧道,并与地铁6号线的施工同步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全线约4.5公里长的江南大道提升改造后,从四桥下来的过境车辆,就可以直接走地下隧道到达三桥西兴互通,最快只要4分钟。对于滨江居民来说,也多了一条东西向快速通道。目前,工程已进入基坑开挖施工,预计明年盾构就可以进入掘进。

预计到2020年,江南区域“三纵两横”的框架将基本成型,串联起江北主城、江南副城、临浦组团、瓜沥组团,同时提升白马湖、湘湖、钱江世纪城、火车南站新城等各个区块之间的通行效率,缓解江南区域的交通出行压力。

到2021年,彩虹快速路西延与杭富城际铁路同步建成,将为之江、富阳与主城及江南副城的连接提供便捷通道。

此外,明年杭州还将建成之浦路三期、康桥路至上塘路节点提升工程、留石快速路北延(石大线-望梅路),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

原标题:杭州快速路网总里程已达204公里 还有不少项目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