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发布
2018-12-19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 通讯员 王白)12月18日,诸暨市发布《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这是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的规范性地方标准。

为加快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诸暨市以城乡统筹和产城融合发展为重点,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助推美丽城镇建设和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引领、规范和促进作用,大力开展美丽城镇规划标准体系建设和美丽城镇建设管理、运维服务和可持续发展等系列标准的研制。

诸暨店口1.jpg

诸暨店口

2017年12月诸暨店口 “美丽城镇”标准体系建设列入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店口镇政府作为主起草单位启动编制《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为确保标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店口镇政府专门成立了全国首个镇级标准办,组建了由20余个相关部门组成的标准起草协调小组,收集了国家、省市有关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技术文件、典型案例等材料,并赴湖州、嘉兴等地开展考察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标准审评会并通过专家评审,2018年11月30日经绍兴市质监局备案后《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批准发布,并于12月18日起实施。

《规范》充分总结了店口“美丽城镇”标准体系建设试点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产业美、生态美、服务美、文化美、党建美和宜业、宜居、宜学、宜游、宜购”这“五美五宜”为核心主线,设置了涵盖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美丽党建等领域的共计38项定性和定量指标,对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各环节给予细化指导和先进引领。比如在城镇道路建设方面,该标准提出,“镇村道路通达率达到100%,干线公路绿化覆盖率达到100%,乡村公路绿化覆盖率达到100%,已完成路灯改造的道路亮灯率应达到100%。”再比如在构建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方面,标准提出,“打造辐射、带动、引领长三角制造业发展的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辖区内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

在店口美丽城镇建设中,标准化的成效已初步显现。据统计,1—10月,店口镇规上工业增加值 53.1599亿元,同比增长9.7%;已完成3个行政村文化礼堂建设;诸北急救副中心已建成;规范化母婴室和优生优育优教“三优”平台投入使用;推行“厕所革命”,完成203只厕所的改造提升工程;全镇各行政村(社区)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通过标准的手段,这些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的有效路径不断得到固化升级。诸暨市副市长郦小飞表示,下一步,诸暨市将做好标准的规范实施和推广应用,为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建设美丽浙江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原标题: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发布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