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8-12-20 11:28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刘乐平 夏丹 袁华明 翁杰 王世琪 金梁 陈佳莹 张帆 李知政 梁国瑞 李月红 通讯员 俞思衍)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12月18日,北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迅速掀起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大家结合本职工作,带着问题,深入思考,热烈交流,在学习中提高了认识,在学习中振奋了精神。

大家一致表示,眼下,我国正处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更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历史自觉和时代担当,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今天,深化改革仍然需要开拓创新的拼劲、自力更生的韧劲。”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说,省发改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上来,在推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下更大气力、出更多实招。

大胆试、勇敢改,干出一片新天地。40年来,浙东山城——新昌,走出了一条从全省次贫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之路。“实践证明:唯有改革,才能充分激活县域发展活力;唯有创新,才能有效破解资源区位先天不足;唯有开放,才能主动参与全球化经济进程。”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表示,新昌要以国家创新型县创建为抓手,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新昌经验。

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就是要树立“创”的自觉,勇于变革、永不停滞,争当改革弄潮儿。

12月18日,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在办公室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当听到总书记说“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时,他被深深地触动了。“置身于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创新同样是企业的生命!正是这种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造就了方太的成长和发展。”茅忠群说,方太始终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方太厨电零售额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并于去年成为国内首家营收额突破百亿元的厨电企业。

创新、创新、创新!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也深有同感。“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更加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大创新勇气。18日那天,我在办公室电脑前看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当天晚上又专门看了一遍文字稿,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决心和信心。”

物产中大集团作为我省首家混改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连续8年入围世界500强,业务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本身就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步的生动样本。

抓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经济发展的关键,更多体现于“质量”和“效益”,而非一味追求“数量”和“速度”。新时代,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就要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上周六,当一架全新的波音737MAX 8飞机出现于人们视线中时,浙江自贸区迎来了全新时刻。“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这一波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成功交付首架飞机,是我省高标准建设浙江自贸区的又一新注脚。”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自贸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浙江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的信念,“当前浙江自贸区正围绕‘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积极推动重要改革取得更大突破,未来还将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推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一体化创新发展。”

40年砥砺奋进,杭钢这家资深国企实现了从“黑金刚”向“绿巨人”的华丽转身,成为国企转型升级的一个经典样本。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激动地告诉记者,杭钢集团上下一心、斗志昂扬,正以实际行动向新时代的改革开放献礼。而今,杭钢左手做强做优钢铁制造与金属贸易产业,右手做强做大环保产业,2018年全年利润预计超30亿元。

“过去我的母亲常说,做企业永远不要想着停下来。近年来,万事利从传统制造业成功转型到文化创意产业。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一轮信息革命背景下寻求新发展?”大会期间实时收看直播的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告诉记者,万事利近年来发布了多项“独门绝技”,长期瞄准高质量发展,依托高品质的产品,成就高品质的事业。

高质量发展是什么?对德清人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题中应有之义。以“洋家乐”闻名于世的莫干山镇,在关停畜禽养殖等传统产业后,全镇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仍然保持着12%的增速,今年预计将达到3.3万元。“未来,我们仍将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委书记陈金侃说,眼下,莫干山镇正以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为抓手,尽快实现3A级景区村全覆盖,同时努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洋家乐”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发展。

伟大梦想拼出来干出来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改革开放40年来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是由每一个人的奋斗组成的。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更艰巨的发展任务、更严峻的发展挑战,我们更加需要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自觉和时代担当。

18日上午,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组织集团干部员工集中收看大会直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小康建成之年、建党100周年,都是百年一遇的主题出版、重点出版大年,浙江出版集团将秉承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坚持“思想引领时代、知识服务用户”,立足“三地”资源,面向国内国际,做精传统出版,做大数字出版,壮大出版事业产业,用标注时代精神的精品好书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全力打造体现文化自信、文化使命的时代出版高地。

“在我们这个行业,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拼劲尤为重要。”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徐持衡表示,“在这个技术创业的黄金时代,原创是我们最大的坚持。只有这样,我们的技术发展才能不受制于人。全球领先的原创技术也给了我们走向更大市场的信心。面向未来,我们更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不断前进的干劲和坚持自主创新之路的初心。”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再创奇迹仍需跋山涉水。在采访中,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达了努力奋斗、再创奇迹的心声。他们告诉记者,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兰溪光膜小镇以LCD光膜制造为主导产业,发展光电产品制造产业。在光膜小镇工作的浙江锦浩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亚斌表示:“未来我们要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继续奋勇前行,将兰溪光学膜品牌做成世界品牌!”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新时代,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浙江人民正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意气风发、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更多浙江力量,与全国人民一起,创造出无愧时代的新的更大奇迹!

原标题: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