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进则退 非进不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怎样的讯息?听听浙商的心声
2018-12-22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不进则退 非进不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怎样的讯息?听听浙商的心声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夏丹 翁杰 王世琪 金梁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记者 刘乐平 夏丹 翁杰 王世琪 金梁)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在全世界观察家眼中,这场重磅会议所释放的讯息,是研判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重要依据。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浙商又是如何解读此次会议所释放的讯息?他们又有哪些期待?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浙商。

共鸣 培育新产业集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我们听着很踏实,因为物产中大正是这样做的。”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一直关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第一时间找到了“共鸣点”。

作为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物产中大集团的传统核心主业是流通贸易,为获取基业长青的竞争优势,企业深入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即以流通贸易为主体,金融和高端实业为两翼。为实现这个目标,物产中大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

王挺革还告诉记者,下周物产中大将在德清与当地政府一起举办一个线缆智慧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投资超50亿元,占地60余亩。初步测算,项目达产后销售收入将超100亿元,利润总额超7亿元,将对提升当地产业链水平、提高服务就业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信号 创新要加速

这几天,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万安集团又一个海外研发中心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几条街之隔,便是他们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德国科诺尔的研发中心。“一个企业要站上更高的平台,创新能力始终是关键。”万安集团总裁陈江表示,他们筹备这个研发中心已久,旨在集聚汽车制动系统领域最尖端的人才。

虽然人在国外出差,陈江还是密切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动态。“看到报道里提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我内心很激动,因为这正是我们企业在做的事。”

今年不少汽车制动系统生产企业销售额下滑,但万安却实现销售额“稳中略增”,这正是得益于过去几年在技术领域的厚积薄发,通过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进行技术创新的储备。“现在,政策信号更明确!”陈江期望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获得更多创新发展的动能。他说:“万安希望通过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共赢,实现更大发展。”

期盼 减税降费落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我们感到安心、踏实。”密切关注着会议的富润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在电话中兴奋地向记者表示。

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赵林中曾多次提出减税降费的议案建议,不遗余力地反映基层企业的呼声。“减税降费意味着放水养鱼,让中小企业有利润发展再生产,有利润给职工增加工资。”

振奋 深度融入全球

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最关心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对外开放的内容。

这几年,德力西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截至目前,其海外业务已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海外的合作伙伴达到150个,市场已经覆盖全球30%的地区和50%的人口。胡成中表示,近年来,德力西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出口俄罗斯和巴西的产品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与时代共呼吸,与国家共命运。”胡成中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这对德力西来说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技术和产能国际合作,积极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并设立业务机构。

“借助已经成熟的市场和影响力,通过产业链整合、资本运作等方式,更好地融入全球创新和产业分工体系,提升德力西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胡成中说。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