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村一影视,村村有特色!横店打造23个“影视特色村”
2018-12-23 14:5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一村一影视,村村有特色!横店打造23个“影视特色村”

这些天,东阳市横店镇雅堂小区党支部书记金新伦正在为上马“横漂之家”和“横漂影视创业中心”项目积极忙碌着。他说,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有效提升“横漂”的居住和创业环境,对“横漂”的吸引力也会更强。

雅堂被誉为“横漂第一村”,拥有“横漂村”注册商标。依靠毗邻横店影视城的优势,小区建起了“横漂”广场、“横漂”服务中心、摄影棚等,吸引了2000多名“横漂”和20多家影视服务公司常驻,每年的房租收入超过1200万元。

今年,横店镇在“镇区景区化”基础上,围绕“党建引领、产业植入、全域影视、强村富民”总体定位,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影视”主题,大力推进影视全域化。通过实施禹山影视文化体验等6大板块工程,以“风情、乡愁、时代、悠哉、玲珑、万象”为主题打造“影视特色村”,真正让乡村成为影视的外景和产业的延伸。目前已有23个村(小区)落地推进,一个个“影视特色村”开始闪耀在横店影视城四周,成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有益补充,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之路。

横店镇镇长赵小仙介绍,该镇积极发挥影视公司、制片人和剧组美工等优势,为每个“影视村”配备专业型服务人才,成立“剧组美工顾问团”和“年轻镇干部服务团”等,以全过程服务,挖掘乡村资源、植入影视元素、发展特色产业。经过近一年的培育和创新打造,古韵官桥、荷兰风情、烽火荷塘、横漂风情、知青时代、外景基地、特色民宿、苗寨风情、田园风光等一批影视项目逐步呈现,为横店乡村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有些“特色村”瞄准横店影视产业短板,开展特色产业植入。金良小区利用“低散乱”企业的腾出空间,引入摄影棚项目,剧组常年不断,并吸引道具、民宿等产业入驻,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0多万元。

横店镇党委书记赵耀亮说,建设“影视特色村”有效推动了横店影视的全域化、全产业链发展。今年,横店影视旅游人次依然保持高位增长,1月至11月,接待剧组362个,接待游客1541.86万人次,乡村旅游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