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大运河边,一场嬗变正在发生——腾笼换鸟的拱墅实践
2018-12-24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刘刚 吴雅茗 吴佳妮)悠悠流淌千年的大运河,正在见证杭州市拱墅区的一场嬗变,一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发展嬗变。

12月21日,一群数字经济“金凤凰”飞进拱墅——奇虎360、新浪、华为云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在拱墅区智慧网谷小镇举行集中开工仪式。近年来,拱墅区在数字经济、金融、文创等新兴产业上全面推进,一幅全新的都市经济地图加速成型。

新拱墅的背后,是在杭州人记忆中渐行渐远的“旧貌”——曾集聚了杭州主城区60%的规模工业产值,烟囱林立,厂区扎堆;大量城中村,让整个拱墅看上去不城不乡、城乡杂糅。

“这些年来,如果没有区委、区政府对‘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发展理念一以贯之的坚持,就没有今天的拱墅新貌。”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介绍,这些年来,先后有两千余家工业企业“飞”出拱墅。2017年一年完成的城中村拆迁量相当于过去五年的城中村拆迁量,群众普遍支持,没有留下一个“钉子户”。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精彩嬗变,拱墅又是怎样完成的呢?

韧发展——

只有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腾”得顺、“换”得好

杭钢、杭炼、浙麻、杭丝联……拱墅一度与工业基地画等号,上世纪90年代鼎盛时,这些规模企业的工业产值一度占杭州主城区工业产值的60%。但经济效益不高、环境容量难以承载等现实问题,也时刻刺痛着拱墅人。

怎么办?唯有壮士断腕,在“腾笼换鸟”中实现“凤凰涅槃”!下定决心,拱墅一干就是10年多,一年比一年力度大,一年比一年措施多。

工业企业“腾笼”——“忍痛”迁走赛诺菲、默沙东两家药企,每年减少税收14亿元;2015年底,杭钢半山生产基地和半山电厂燃煤机组两个用煤大户关停……

还有工作难度大、涉及大量群众具体利益的城中村改造。

拱墅区委主要负责人告诉我们,“腾笼换鸟”必须“破”“立”结合,且“立”的文章要提前,只有提前谋划好拆迁后区域内的“高质量发展路线图”,才能实现有限发展空间的高效利用,才能让群众觉得党委、政府的工作是靠谱的、为民的。

于是,拱墅3.2万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奋战在消除劣Ⅴ类水、城中村改造、产业平台建设、项目建设等行动一线。回忆这段工作的心路历程,身负城中村改造重任的康桥街道办副主任冯坚青说“底气足”,因为“拆迁后的发展前景和红利是清晰可见的,和群众更好沟通”。

不仅是冯坚青这样的基层党政干部底气足,拆迁涉及的群众也对未来有底气。

入冬后,杭州汽车北站斜对面,名为“花园岗公寓”的安置房小区,绿树掩映,鲜花点缀其间。很快,303户安置居民将正式入住。这些天,他们中不少人已按捺不住,提前来探营了。还有人特意坐上电梯,直达花园岗公寓楼顶。远望曾经的城中村,如今完全变了模样:南面,华师大附属九年一贯制学校已开始结顶;西面,运河亚运公园雏形初现;再远处,一个集聚了楼宇经济的申花产业园蓄势待发。从公共服务到未来发展,红利全都“一目了然”,让每一个即将入住的人满怀期待。

就这样,2017年,拱墅在杭州率先完成农户征迁清零,一年实现了过去5年的征迁量。2018年1月,拱墅发布了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3年行动计划,从2018年至2020年,计划实施各类项目715个,对13个区块重点开发。今年年底前,上述开发区块将力争实现全域征迁清零。

新发展——

新巢只为“俊鸟”筑,产业布局要算未来账

“腾笼换鸟”,“腾”不是目的,“换”才是关键。拱墅区委、区政府坚持一条铁律:把城市空间更多让给新兴产业、公共利益。

因为这种坚持,让曾是拱墅环境最差的地方,变成了如今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栖息之谷——智慧网谷小镇。这一区块,假如拆迁后全部用于开发房地产,政府财政会有100亿元以上的收益;而现在,这块3平方公里的土地规划目标是发展数字经济,不仅卖地收入大大缩水,还要倒贴上百亿元用于产业集聚。

为什么要做这笔亏本买卖?为的是拱墅未来!杭州北部软件园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吴伟告诉记者,产业平台是区域经济建设最有效载体,这些年拱墅把大量精力用在培育一个个创新之巢上,吸引“俊鸟”来栖。

记者了解到,目前拱墅区已打造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智慧网谷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等十大重点产业平台,涵盖多个新兴产业领域。

新产业有大未来。已集聚新浪、联想、顺丰、58同城、华为云、奇虎360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的智慧网谷小镇,2024年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0亿元以上,一个新的“杭州硅谷”呼之欲出。

“腾笼换鸟”中,一些传统产业也焕然一新。“石祥路”是杭州人熟悉的传统汽车特色街区,现在,一个全新的汽车互联网小镇已基本成型,杭州滴滴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旗下首家“闲鱼二手车”线下体验店均安家于此。

今年截至10月,十大产业平台已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2.2亿元,税收贡献达36.6亿元。

新平台,新企业,新面孔。在北部软件园里,每天都有大批年轻人汇聚而来,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创造着新的产业机会和发展可能;在运河财富小镇内,金融行业从业者更是异常忙碌,创造和演绎着新的财富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网谷小镇,500余间老房子在拆迁中被刻意保留下来,重新设计改造后,这些曾经的农民房将变成媲美精品民宿的人才公寓。

文化是最深沉的发展底色。千年大运河穿区而过的拱墅,文化底蕴得天独厚。近年来,十大文化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一系列文化新地标正在拱墅加速崛起——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已雏形初现,与烟囱广场融合呼应;祥符老街已征迁完毕……

暖发展——

“破”“立”皆为人民,有温度才能恒久远

每天清晨,80岁的蔡马村村民王素珍都要拉开窗帘,朝外面的工地望上两眼。在拱墅,蔡马村一去不复返,最新的一批安置房正在抓紧筹建中。王素珍现在住的地方,是蔡马社区里的老年过渡公寓。

“老人年纪大了,征迁时在外过渡不方便,也很难租到房子。所以我们就把70岁以上的老人集中起来,集体供养过渡。”蔡马社区党总支书记朱仪胜介绍。

在拱墅,这样的过渡房不在少数。目前,全区有9个集中全托供养点,供养老人近800人,有效解决老年人征迁过渡、生活照料等实际困难。

“破”与“立”皆为发展,发展以人为本。在拱墅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实践中,这是贯穿一切工作所有环节的初心。因为这个初心,无论“破”还是“立”,拱墅区的工作追求如绣花般精细,讲究民生温度、百姓体验。

今年,拱墅共开工建设19个安置房项目,创下历史新高。明年还将开工5个项目,预计到2020年底前,将交付9个安置房项目,总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

人居环境更美丽——污水零直排升级到2.0模式;一条条美丽河道串联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垂钓点从2016年初的1个增至138个,遍布全区9条河道15个垂钓区……

公共服务更细腻——今年7月,拱墅区首台加装电梯启用,此后,陆续还将有30台加装电梯相继投入使用;10座公厕完成提升改造,60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公厕对外开放协议;探索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便民化举措,建立全市首个综合型垃圾分拣点。

老小区模样也在悄然改变。在和睦街道,辖区老旧小区24小时微养老服务全覆盖率先实现——和睦社区新建颐乐和睦养老综合服务街区,华丰社区打造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化纤社区新建以无障碍、医养护一体化为特色的“阳光老人家”。

特别是化纤社区,步入小区,温暖细节随处可见——大门入口便是无障碍通道,社区公园小道边有半人高的扶手,仅2层楼的居家养老中心装了无障碍电梯……老破旧小区的形象被彻底颠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面貌一新的拱墅,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科学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浙江大地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一个发展缩影。

原标题:千年大运河边,一场嬗变正在发生——腾笼换鸟的拱墅实践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