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逼自己就是抓机遇
2018-12-27 10:3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2018年的“余额”还有5天,浙江已经奏响2019年“稳中求进”的新发展号角。

12月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车俊指出,“要深刻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其中特别提到,要“牢牢抓住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的倒逼机遇”。

诚哉斯言,“贵就贵在自己逼自己”。一个人也好,一个地方也好,一个国家也好,但凡要实现点“光荣与梦想”,就必须有一种自己逼自己的勇气和精神。

倒逼,是时势使然,更是主动作为。当下,无论是全国还是浙江,都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要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必须要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必须要有“非进不可”的大决心。

实际上,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一部浙江自己逼自己的发展史。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从新世纪之初遭遇资源要素制约和环境承载力加大的“成长的烦恼”,到主动推进增长方式转变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浙江的发展都是这样一步步逼出来、好起来的。

什么原因呢?因为,逼自己就是抓机遇。危机、危机,转“危”即为“机”,失“机”就有“危”。这是发展的辩证法。

当前,浙江发展面临着众多困难和挑战,外部环境更为复杂严峻,创新能力仍待提高,企业经营困难加大,需求增长放缓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要实现“稳中有进”,难度不可谓不大。

但是,我们更要看到,这些问题表明,浙江经济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素质性和结构性的。而变局之中虽然挑战很大,但机遇也很大——这反而为长期问题和主要矛盾的解决提供和创造了条件。对那些制约浙江经济发展的长期问题,今天不抓住时机尽快解决,明天也许就会付出更多更大代价,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知。必须要有非常之时下非常之功的紧迫感,拿出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亮出更加有创造性的措施、服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又怎能闲庭信步、悠然以对呢?

原标题:逼自己就是抓机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