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这项改革两岁了!一直被模仿,会被超越吗?
2018-12-28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岁末年初,多省相继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一个重要着眼点。例如,上海、安徽、山东、山西和四川5省份都提出,要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12月27日,“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两周年之际,这一起源于浙江的改革已成为各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中的高频词。

涌金君注意到,四川、广东、辽宁、河北4省也都提出要以这项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吉林更是明确提出,要全面对标浙江等先进省份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营商环境。

01

“数据不共享、不要当局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 “最多跑一次”改革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由此,“最多跑一次“走向全国。

正因为如此,浙江各地都迎来了越来越多的考察团。其中,丽水因“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居全省首位,成了不少党政考察团的首选地之一。短短一年,丽水发改部门就接待省外“最多跑一次”“取经团”多达二三十批,分别来自四川、吉林、重庆、湖南等地。

一个月前,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室主任朱永就随团来到丽水。此行,他看到了不少改革的实操经验。然而,让他触动最深的,还是丽水人推进改革的决心。

“数据不共享、不要当局长。”在考察笔记里,他曾重重地写下了一句话。他说,这一句话就足见丽水推进改革的决心。也正因此,丽水才能够在114天里就改造提升市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前台更规范、后台更强大,推动该项改革在全省后发赶超。

回去后,巴中市便借鉴丽水市“最多跑一次”工作经验,出台《巴中市提升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对于这个《方案》或许不少巴中百姓并不知晓,但他们能够感受到是:巴中市的政务服务大厅里,从12月底开始,出入境、税务、交警等原本分散在各部门的“窗口”都集中到了一起。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巴中市已清理减少部门内部审批环节1632个。

02

率先立法,只为“跑”得更远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两年间,浙江一直努力跑得更远。这也为兄弟省市提供更多借鉴。

一方面,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不断深化,巩固和完善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例如,标准地制度、亩均效益评价制度等,都是浙江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的成果。

另一方面,浙江对于改革的思考也不断深化,为解决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浙江在全国率先尝试在立法层面对这些问题作出回应,提供依据。

2019年1月1日,《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下称《规定》)将正式实施。这也是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对于各地推进“最多跑一次”面临的共性难题,这部法规有针对性地作出了相关规定。

如《规定》第四十六条做出明确阐述,就改革执行者所担心的被追责问题作出回应;又如,涉审中介机构办事耗时较长、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规定》也有论及。

相信这一《规定》,将为不少省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借鉴。同时,浙江在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提高智能化水平等方面的技术积累,也将为这项改革在全国各地的推广提供越来越多的技术支撑。

03

追兵渐近,各有颜色和优势

“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最先起跑。然而,要想一路领跑,却也面临不小挑战。

早在今年初,和浙江一样,广东省政府就将“数字广东”作为头号工程。而“数字广东”建设的要义之一,便是让百姓“最多跑一次,最多填一次”。

为此,广东目标通过“一片云、一体化、一站式”的整体思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及优化营商环境。在2018“云+未来”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表示,希望“数字广东”成为一个样本,未来向全国推广。

马化腾曾表示,广东的“一片云”架构,第一便是以政务云平台为基础,打通各个厅局的政务大数据;第二是政务办公一体化应用,要覆盖到全省各级政府;第三是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高频民生服务指尖办理。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的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就是阶段性成果,百姓可通过这个小程序可一站式办理上百项民生服务。

在政务云领域,广东、浙江各有特色,也各有优势。谁能一方面打通信息孤岛,一方面通过云计算,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谁就能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获得更大优势。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条赛道上,和浙江同台竞技的远不止广东。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政中,上海也同样提出,要加快建成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实现90%的涉企审批事项 “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看来,在这场目标使命一致的友好省际竞赛中,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想一路领跑,仍需持续发力,继续跑出新速度。

原标题:浙江这项改革两岁了!一直被模仿,会被超越吗?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