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吉鲁家村让农民成乡村振兴主体——村庄就是创业大舞台
2018-12-28 09:1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施佳琦)每次到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总让人印象深刻:抱团发展民宿产业的消息一发布,不到一天,就有30户农户报名;全村104个项目在建,村干部顾不过来,村民主动帮忙、投工投劳;连原先3位最爱打架闹事的村民,也做起工程、开起杂货店……

鲁家村村民的热情从何而来?村党委书记朱仁斌说:“我们通过打造‘公司+村+农场’模式,使村民与村集体、农户与工商资本形成共建共享关系,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

千方百计发动村民参与,这是多年来鲁家村推进“千万工程”、改变村庄面貌的“秘诀”。7年前,静卧于群山竹海之间的鲁家村一副衰败景象:过半村民外出打工,大片农田山林荒废,简易厕所随处可见,房前屋后满是垃圾。2011年,村里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创建美丽乡村,开展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村干部一边示范,让村民切身感受到环境变化;一边划分区域、互相比评,鼓励村民动手美化环境,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朱仁斌说:“乡村振兴,不能光靠几个村干部,也要激活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如今,鲁家村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着力发展美丽产业。在引进社会资金时,村里与浙北灵峰旅游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出资成立村集体占股49%的旅游公司。之后,又以公司名义入股18个家庭农场,“公司+村+农场”的共同发展模式初步成型。

在距离鲁家火车站不远的茶园里,记者遇到了正在忙碌的茶农朱义昌。茶叶季已过,田间还有何事可忙?朱义昌说,村里鼓励农户与农场结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他积极配合,与白茶农场签订了茶叶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协议,自己不用再愁销路问题,茶园亩产值还从3000多元增加到近8000元。眼下,趁着农闲,他与其余40多户茶农准备对茶园进行美化,助力打造鲁家田园大景区,“村里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得益于共同致富的火热氛围,短短7年多,没有资源禀赋的鲁家村,一路“逆袭”成为全国样板村。2017年底,村集体资产从30万元增加到2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从14700元提升到35600元,返乡创业、就业通道被进一步打开。据统计,目前全村已有300多位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发展。

原标题:安吉鲁家村让农民成乡村振兴主体——村庄就是创业大舞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