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改革开放 走深走实——新年话机遇系列述评之二
2019-01-03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金春华)2018年12月31日,冽冽寒风中,长龙跃海,一桥飞架,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节点性工程鱼山大桥全线贯通,一条连接宁波、舟山、上海的海上开放大通道指日可待。

2019年1月1日,新年钟声敲响,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全新的电商法正式实施。个税制度改革、电子商务变革,将带来消费意愿的进一步释放、消费市场的强筋壮骨。

……

时间顺流而下,改革开放从不停歇。跨过40年的节点,2019年,我们站在全新的起跑线上,而此时铺展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有人预测,在要素成本上涨、消费增长放缓、投资增长乏力等难题下,2019年将是10年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有人感叹,在个别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冲击下,不断增多的“不确定性”让人战战兢兢。

面对危和机同生并存的大变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清晰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坚定发声: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浙江有基础、有优势、有信心。

要想在世界经济大海和产业创新升级浪潮中勇立潮头,浙江的机遇在哪里?端起历史的望远镜,我们鉴往知来。

40年来,资源小省浙江,敢于革自己的命,敢于无中生有,在世界范围内找资源,闯出了发展空间。未来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以更大的觉醒,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实现新突破,带动生产力的大跃升。

机遇藏在砸碎坛坛罐罐激发的新动力里,藏在加快腾笼换鸟辟出的新空间里,藏在疏通中梗阻后提升的新速度里。浙江深化改革号角已吹响: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将改革进行到底,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领跑者,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各方面各领域改革走在前列。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两周年,已经成为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正在最大限度地释放制度红利,创造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下好这盘棋,浙江必须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实实在在做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

机遇来自于潜在的市场活力。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落实国家金融体制和财税体制改革措施,加快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着力抓好“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承诺制”“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等群众和企业关心的改革,深入撬动产权制度和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以动力变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推动浙江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激发市场活力,稳定企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改革带来的这一切,正是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的核心驱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尝到了“走出去”的丰厚红利。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开拓新空间。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正是浙江未来的开放路线图。 

浙江人深知市场无疆界的道理,要将开放走深走实,就要牢牢把握经济的时与势,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十大标志性项目,在“一带一路”枢纽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一头在沿线各国建起一座座境外经贸合作区,落地一个个跨国合作项目,全方位挖掘新增长点;一头在省内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起高能级开放平台,在国际价值链分工、产业分工中谋得更有利地位。

开放机遇还来自于抓住国家扩大进口机遇,再造一个开放红利。下好进口这盘棋,需要发挥好杭州跨境电商的先发优势,宁波深耕中东欧国家的开放优势,义乌“义新欧”班列做大做强的通联优势,温州、青田等地浙商华侨遍天下的优势,如此,浙江就抓住了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的机遇,畅享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红利。

开放机遇还来自于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继续争取自贸区赋权扩区,做好“自贸区+开放大平台”文章,把这块“最大试验田”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纪念是以实际行动将其进行到底,而改革开放回赠的,必将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后释放出的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是全方位对外开放换来的广阔新空间。

原标题:改革开放 走深走实 ——新年话机遇系列述评之二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