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 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
2019-01-10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W020190109529045079885.jpeg

浙江在线杭州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黄玉环)这是一场与以往有些不同的会议。9日下午,全省经信工作会议在杭召开,总结交流2018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任务,会上7名来自设区市、县(市、区)经信局和企业的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上的分享,与其说是发言,更像一场“路演”。不论是市县经信局负责人还是企业代表,都抛开生硬的文字稿,带来了PPT,让现场氛围更加活跃。

这样的新会风,与浙江经信工作热火朝天的势头如出一辙:2018年,浙江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的年度目标,实现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高出目标0.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

一组数据:

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2018年,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发展实现稳中有进。

据省经信厅统计,1-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年初定下的“小目标”高出0.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比东部地区高1.9个百分点,呈现出“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先东部”的态势。

数字经济潜能加快释放、新旧动能转换蹄疾步稳、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走向纵深……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其中,在发展数字经济上,出台了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方案和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去年前三季度,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占GDP的9.7%,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7.1%。

在推进动能转换上,落实了“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部省战略合作协议,参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组建,深化宁波、湖州2个国家示范城市和8个省级试点县(市、区)建设。1-11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同比增长31.0%,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2.01%。

在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上,浙江启动了新一批7个行业改造提升,逐个行业制定实施方案,深化绍兴市综合试点和首批21个县(市、区)分行业省级试点,并开展第二批14个县(市、区)分行业省级试点。1-11月,全省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在一系列的组合拳作用下,全省经济质量效益明显提升。1-11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7.9%。

一条路径:

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省,是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经信工作的核心。”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过去一年,浙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积极布局区块链、量子信息等前沿产业,推进一批高规格的项目(平台)建设,比如杭州国家“芯火”创新基地、杭州国际级软件名城、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等,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取得了新成果。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过去一年,浙江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全年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000项,已建成数字化车间60个、“无人工厂”6家,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8项,新增工业机器人1.6万台。

优质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过去一年,加快培育优质企业,推动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培育了一批世界一流企业:2018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97家、电子信息百强14家、软件百强10家。推进了一批小微企业上规升级:新增“小升规”企业3579家,评定“隐形冠军”27家;入围工信部单项冠军企业(产品)36个,居全国第一。

一个目标:

实现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核心。“今年我们要启动编制制造强省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浙江制造品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浙江工业大奖评选表彰,积极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圆满完成“2018年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的目标后,省经信厅又定下了今年的工作目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浙江将制定出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并适时召开首届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推动设立100亿元的省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组织实施100个数字化重大项目,扶持100家数字骨干企业;加快推进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打造10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推进100个园区数字化改造;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推进杭州、宁波、嘉兴等建设“城市大脑”、新型智慧城市,加快湖州、衢州、德清“城市大脑”建设示范试点,推动“城市大脑”向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拓展。

此外,在2018年已为企业降低各类负担和成本15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浙江还将出台新一批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再减轻企业负担1500亿元以上。

原标题:浙江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 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