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人挺住!明天,“走失”的太阳或将回归
2019-01-11 09: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纵观全国天气舞台,《雨一直下》在南方循环播放,而《迷失的雪》则霸占北方榜单已久。这个冬天以来浙江出现罕见阴雨寡照天气,今天,杭州的降雨步伐有所减缓,雨水只有零零星星。持续阴雨连绵天气,让人不免发出灵魂的拷问:究竟什么时候才出太阳?据杭州气象台消息,本周末,走失已久的太阳或要回归了。

最近雨水有多充沛?数据最直观也最能说明,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6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45小时,为1952年以来同期最少(不到常年3成)。全省平均降水日数24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3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15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55%,为历史同期第2多。上周(12月31日至1月6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只有0.1小时(6分钟),大部分地区一周无日照。也就是说,刚开始的2019,浙江省内大部地区都还没见到过太阳,历史罕见。

而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2018年12月1日-2019年1月7日,杭州雨日数25天,较常年(11天)异常偏多,是历史同期最高值。总日照时数40.3小时,不足常年(151.6小时)3成,为1951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年份,近38天中仅有8天观测到日照。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报,12日后期至14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有降雨间歇,天气稍好,浙北地区有可能会看到阳光,14日后期起又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随着低压系统移出浙江,本周双休日杭州的阴雨也会喘口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里阴有时有小雨;明天阴有中雨;后天阴转多云。今天偏北风3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5度。明天平均相对湿度85%。12日早上雨水渐渐停止转为多云天气,13日以阴天为主,云系更多。14日白天天气较好,多云到阴,其中14日杭州人有望见到阳光。14日后期到16日,杭城又要被打回阴雨天了。

不过大家也不要太担心,这样阴雨连绵的日子就快熬到头了:浙江省气象台预计,等16日大气环流形势调整,天气才会逐渐转好,真正有望迎来好天气。

20180929040712111.png

杭州天气预报趋势:

11日(周五):小雨转小到中雨,5~7℃;

12日(周六):小雨转阴,5~8℃

13日(周日):多云转阴,3~7℃;

14日(周一):阴,5~11℃;

15日(周二):小到中雨,5~9℃;

16日(周三):小雨,3~6℃;

17日(周四):多云转晴,1~10℃。

(杭州市气象台1月10日15时发布)

W020180813363827142214.png

浙江新闻+

天气湿冷,5个方法让你无惧严寒

1、穿暖是成功的第一步

衣物保暖能够防止身体热量损失。首先,选择轻薄贴合的贴身衣物,将汗水从你的皮肤上吸走,例如棉质、羊毛、丝绸材质。这些织物会让人体保持干燥,而这在冬天是很必要的。之后,再穿保温面料的衣物来保持热量,比如说羊毛衫。最后,第三层可以穿防水的外套。但是要避免不透气的衣物,比如涂层尼龙。

2、选择温暖舒适的床上用品

跟穿衣一样,合适的床上用品也很重要。法兰绒床单加蓬松的被子,如果不够,可以在上面铺上薄而密的毯子。如果这些还不够,可以考虑买一个加热床垫。

3、饮食取暖

喝热饮,像茶、咖啡和热巧克力,会让你马上暖和起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在身体中会花更多的时间分解,这个过程能使你保持温暖的时间更长,比如糙米和燕麦。另外,黄油是一种很好的复合脂肪,可以试试在咖啡或热巧克力中加黄油。姜、肉桂、小茴香、胡椒、姜黄和辣椒等调料也会帮助你保持温暖。除此之外,饮水也是很重要的,大约40%的人在冬天感觉不像夏天那么渴,但是我们的身体仍然需要同等数量的水分。

4、多运动

冬季人们通常不爱动。但锻炼身体能加速血液循环,产生更多的热量。如果你不想在户外运动,可以去健身房锻炼。另外,在家里也可以做很多运动,比如做家务或者自己动手维修。

5、少喝酒

虽然酒精会使人感到暖和,但它实际上并不能使人保持温暖。当你痛饮一杯时,酒精会导致血管扩张,这会给体表带来更多的血液。但是,这种温暖是短暂的。之后,血液会迅速冷却,使你比原来更冷。

原标题:杭州人挺住!再等一天,“走失”的太阳或将回归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