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8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 获奖的101位中有4个浙江人
2019-01-14 09:45 来源:浙江在线

webwxgetmsgimg (1).jpg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2019年1月13日晚,2018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海南三亚揭晓,101位教师成为获奖者。

“马云乡村教师奖”发起于2014年12月,由“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承接成立。自2015年开始,每年的腊月初八,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都会如期在三亚举行。今年的颁奖典礼打破以往100位获奖者的惯例,为101人颁发了奖杯,其中有4位是来自浙江的乡村教师。

浙江四位获奖老师三人是80后

这是潘娜第一次来到海南三亚。

“玉环现在的天气已经很冷了,海南还很温暖,让我感觉我的心也是热的、澎湃的。”潘娜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跟许多来到现场的乡村教师一样,她的心情非常激动,见了许多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还听了马云、单霁翔(故宫博物院院长)、惠若琪(奥运冠军)等人“上课”。

1987年出生的潘娜在浙江省玉环市海山乡海山学校当老师已经有6个年头,现在是该校六年级和三年级共31位学生的数学老师。“拥有教育情怀,有从事乡村教育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具有教育智慧,创造性的开展适宜乡村儿童成长的教育实践”“对乡村儿童、教师、家长产生正向引领作用”是她的自述说明,也是同事和孩子家长们对她的共同评价。

“能够从事教师这一份职业,我已经很快乐了,今天这个奖的荣誉加成,让我更有动力和信心,继续我对乡村教育事业的坚守。”潘娜说。

除潘娜外,还有三位老师也来自浙江,分别是来自瑞安市高楼镇枫岭学校的杨帆老师、泰顺县南浦溪镇联云中心小学的毛福莉老师以及仙居县上张乡中心学校的郭永贵老师。

潘娜告诉记者,这次评选有一部分选的就是青年教师,看重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我们4个人中80后有3人,别的地方的老师还有90后。” 

webwxgetmsgimg.jpg

马云:课堂应人人向往

教师出身的马云,一直对教育事业有特殊情结。据记者了解,过去4年间,他相继开展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和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

而在这个夜晚,马云四次登上舞台,为获奖教师们一一颁发证书,向他们致敬。

四年前,他把颁奖典礼的地址永久性设在了三亚。曾有人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很多老师从未看到过大海,大海带给人想象,没有想象力的老师会很难教出有想象力的孩子。”

现在,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正把在这里看到的世界带回乡野,带回山间,带给那些怀有无限希望与憧憬的孩子们。

“马老师跟我们谈了他的教育情怀,讲到我们要注重孩子心理健康的成长,对我是很有启发的。”潘娜说,孩子的智慧需要老师去发掘,通过多种形式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而这也需要老师有更多的智慧和眼界,付出更多的努力。

原标题:2018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 获奖的101位中有4个浙江人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