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了孩子,退休教师周秀芳奔波千里走进湖南溆浦深山
2019-01-17 15: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者按:总有一些人,他们的举动、故事,击中我们的内心,令人深受感动。他们仿佛是提灯者,照亮夜行中的你我,引领前进的方向;他们给予我们能量,让我们相信坚持,继续热爱,勇敢地面对一切,追寻未来。今日起本报《人物》版推出“暖闻当事人”系列报道,首篇为你讲述宁波支教奶奶周秀芳的故事。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翁云骞 应磊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是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让我站到了这个领奖台,我是代宁波好人来领奖的。”在1月15日晚“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当“支教奶奶”周秀芳站上领奖台时,8个来自湖南溆浦山区的孩子簇拥着她一起开心地唱起了瑶族歌谣。

CshKHVw_ZnmAOiGhAAMwYljZTrY405.jpg

在“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周秀芳和8个来自湖南溆浦山区的孩子一起唱起了瑶族歌谣。

2015年以来,患有严重风湿关节病的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周秀芳频繁往返浙、湘两地,为山区贫困孩子带去希望的火种,让一所所爱心学校矗立山乡。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她发动宁波、杭州、上海等地近万名爱心人士,为溆浦捐建希望小学22所,结对帮扶322名贫困生,累计募集款物2000余万元。这位笑容爽朗的周老师究竟有何魅力能感召众人、汇聚爱心?“入溆浦余儃徊兮”,那条曾让大诗人屈原望而生畏的山道,两千年后险峻如初,不同的是,昔日无人问津的山沟沟,如今正传出朗朗的读书声。

CshKHlw_ZnmAMXveAAMJYBhK8Ps217.jpg

周秀芳为宝山小学孩子们上活动课。

“既然建了,就一定要建好!”

年关将至,71岁的周秀芳心里仍牵挂着几件事:“湖南溆浦县两丫坪镇磉基冲村的那座爱心桥的资金差不多都到位了,开春就要动工,钱是大家的,我得盯紧。还有一所希望小学三月份落成,最近那边冰天雪地的,不知道造得怎么样了……”

溆浦,地处湘西雪峰山北麓,层峦叠嶂,是个贫困人口大县。时值隆冬,溆浦县雪峰山区云雾缭绕。沿蜿蜒山道驱车而上,一幢浅灰色三层校舍出现在半山腰上。北斗溪镇桐林村弘盛希望小学,周秀芳筹建的第一所农村希望小学。

“我小时候一度面临辍学,后来也是在老师的资助下才完成学业。所以当我还在教书的时候,就多次萌生想去支教的念头。”周秀芳告诉记者,因此在2015年3月,得知溆浦县桐林村急需教师,周秀芳决定去看看。

千里奔波之后,眼前的景象让周秀芳大为震惊——“3间土坯房没水、没电、没玻璃窗。十几个学生挤在教室里,只靠3个火盆取暖。”

周秀芳将桐林小学的情况发到微信朋友圈。她说自己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为孩子们募集一批学习用品。”

半年后,由周秀芳学生张刚捐建的弘盛希望小学建成投用。以此为起点,爱心接力的“雪球”越滚越大:宁波女企业家王娴出资31万元援建搭溪小学,象山爱心人士傅萃拿出省吃俭用的20万元积蓄援建来凤小学……大山里,一座座新校舍拔地而起。

CshKHlw_ZnmAE0NVAAK0qd6gYJQ230.jpg

周秀芳在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上课。

建学校,远非旁人想象的那般简单。在周秀芳看来,一所希望小学的建设,不但需要爱心人士提供“第一桶金”,而且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配合。“事关孩子和乡村的未来,既然建了,就一定要建好!”

建弘盛小学的那几个月,白天,周秀芳在借来的教室里为孩子们上课,顶着烈日去监督新学校施工;晚上,她和村干部一起,与村民商量,解决建校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场地、施工、物料……事无巨细,周秀芳一一过问。

“最难的还是钱。”周秀芳说,爱心人士捐出的款项一般是用来建设校舍主体结构的,大部分配套设施,仍需多方筹措资金,加以落实。可有些时候,由于当地经费也比较紧张,款项无法第一时间兑现,周秀芳就只好拖着一双“老风湿腿”到处跑。她急啊!

周秀芳深知大山里教师可贵,每当一所学校建成,她第一件事就是去当地教育部门“要人”。“一定要是能留下来的,还一定要是能操作电脑的,我们要配多媒体教室。这些话我是一遍又一遍地唠叨。”她笑着说。

一边备课上课,一边东奔西跑筹建学校,周秀芳身上仿佛有用不完的力气。在她的奔走下,一所所希望小学成了当地最“气派”的建筑。2018年5月,本报记者在溆浦寻访时曾看到,当地建成的每一所希望小学硬件都相当完善,篮球架、乒乓球桌、图书室、食堂等设施一应俱全。此外,每所学校还至少配备两位有编制的任课教师。

“从一开始单纯依靠外力捐建,到现在有了当地财政配套,溆浦农村希望小学的建设已经步入正轨。这一切,都要感谢周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溆浦县教育局局长严安民感激地说。

“那里的孩子们需要我”

因为患有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每年冬天,周秀芳都要去海南岛住上一阵子。可这次,刚飞到海南没几天,周秀芳就坐不住了。“来来去去已经第三趟了。”她笑着说。

一幢房子,一棵树,左边有一只红色的大手。2018年5月,记者在溆浦寻访时曾看到这样一幅画,一个孩子笑着解释:“这个房子就是我们的学校,这是周奶奶的手……”孩子们早把周秀芳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初到溆浦桐林小学的时候,周秀芳发起过一次小小的班级调查:“爸爸妈妈在村里的小朋友请举手。”让周秀芳吃惊的是,全班只举起了一只小手。这一幕深深打动了周秀芳。

“山里孩子不光教育条件差,情感上更加敏感,也更容易自卑,助学一定不能忽视这一点。”周秀芳说。从到溆浦支教的第一天起,周秀芳就把这群山里娃当作了自己的孩子。她不光能报出每个孩子的名字,连哪个孩子有怎样的性格、家庭情况如何、平常需要注意些什么,她都一一牢记在心里。

张子歌是上海交大安泰希望小学的一名学生。那天上课时,周秀芳发现张子歌眼睛不太对劲,就带着她去医院检查,结果查出来有弱视和斜视症。回村后,周秀芳二话不说就把几千元钱塞给张子歌的奶奶,并嘱咐她一定要带孩子去做手术。经过及时治疗,张子歌的视力很快恢复了正常。

走访学生时常送上几百元钱,孩子们过生日,她又悄悄买来蛋糕。对孩子们很大方,周秀芳自己的生活却十分节俭。“有一次给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后,工资卡上仅剩3.6元,我儿子还经常要接济我。”她自嘲地说。

CshKHVw_ZnmAK0pRAAMqTQIBp4c855.jpg

周秀芳为桐林弘盛希望小学里的孩子们讲故事。

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爱,周秀芳还带领当地的老师们,努力为孩子们营造宽松、开明的课堂氛围。采访中,记者在周秀芳陈旧的背包里发现了一大袋精致的小五角星。这是用来干什么的?

“我准备了一大堆礼物,只要大家勇于回答,或是答对一个问题,我就给予奖励。”周秀芳说,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强课堂的互动性,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心。

最近,周秀芳还在筹划一件事,她想利用假期把溆浦当地比较有艺术天分的孩子接到宁波来,接受水准更高的培训。

“我们有的孩子是很有天赋的,宁波这边师资、器材都更好,通过夏令营等形式把他们接来,一方面是长见识、交朋友,另一方面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一些机构已经主动表达了想要参与的意向,真好!”电话那头,周秀芳兴奋地说。

“我们的孩子”,这成了周秀芳的口头禅。孩子们需要她,她也离不开这群孩子。

“我就是个‘搬运工’”

从地图上看,宁波到溆浦相距超过1000公里,两地没有直达列车,需从杭州换乘,耗时近8个小时。这是一条周秀芳再熟悉不过的路线,正是她在两地间营造起了一座爱心桥梁。而她,又是奔波往来桥上的爱心“搬运工”。

“让‘山果’成长为‘甜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正、高质量的教育,我们付出的一切辛苦都值得。”周秀芳说。

前阵子,周秀芳一直在为一座爱心桥筹措资金。“两丫坪镇的上海交大安泰希望小学许多学生上学路上要蹚过一条小溪,大雨天涨水十分危险。”周秀芳说。按照她的构想,小溪上造一座拱桥,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平安。“钱已经联系到位,希望马上就能动工。”

“支教奶奶”爱心品牌日益闪亮,周秀芳的学生、同事,宁波当地的公益组织、普通市民纷纷加入爱心助学团队,一起为孩子们圆梦。“在近4年里,爱心人士团队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说‘万人团队’也不为过。”说到这事,周秀芳颇有些骄傲。

周秀芳当年的学生张刚就是桐林村弘盛希望小学的捐建者。在周秀芳的感召下,2015年,张刚第一次来到溆浦。“看到老师上课的环境,我着实吓了一跳,眼泪都出来了。”张刚回忆,他当时就决定出资重建桐林小学,并承诺资助教师每人每年5000元,持续6年。

从善如流,周秀芳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带给孩子们心灵的教育,而她昔日的学生们也正以“追随善行”的方式,践行着爱心奉献的时代命题。“小石头基金会”、“小七班”学生群、李惠利小学、甬邦餐饮协会……大家以各种方式支撑着周秀芳的爱心事业。宁波市鄞州区还专门成立了“周秀芳爱心帮扶基金会”,由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划拨2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助力周秀芳爱心事业发展。

2018年5月,周秀芳开始为红花村小学校舍的重建奔波筹款。宁波公益组织“善园”了解到情况后,发起“为支教奶奶和50多个孩子圆梦”网络众筹项目。“项目上线没多久就完成了募集,5313名网友参与捐赠,募集善款超过了50万元。”想起这次网络筹款情景,善园负责人严意娜十分感慨。“宁波好人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教育硬件上的改变,更推动了当地人积极向善向上的风尚。”说起宁波好人们的故事,溆浦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动情不已。

“不仅支教,还要扶贫”

在周秀芳家中,记者看到了一本证书。“北斗溪镇在我70岁那天颁发给我的荣誉居民证,我也是个溆浦人了!”端详着证书,周秀芳的心又一次飘荡到溆浦。

在溆浦,周秀芳以一个教师的使命感承担着扶智工作,更在为山区脱贫积极奔走,将爱心支教上升到东西协作扶贫的新高度。

山区教育最需要的是老师。在周秀芳的撮合下,鄞州区教育局与溆浦县教育局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在委托培养、学生结对、教师实习、捐赠图书等多方面开展合作。2018年,4名溆浦老师来到鄞州区挂职交流。“除了支教外,我还致力于山区脱贫,不仅‘输血’更‘造血’,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输入持续不断的内生动力。”带着这样的想法,周秀芳又将目光转向产业扶贫领域。

溆浦长年云雾缭绕、自然环境优异。几次考察下来,周秀芳发现当地的地理气候和宁波有些类似,家乡农业企业高效种植的铁皮石斛、红美人柑橘等特产浮现在她的脑海。于是,周秀芳牵头为当地带去了珍稀柑橘品种“象山红美人”,并请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专家几次赴溆浦提供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

眼下,象山的特色果种红美人已在溆浦高位嫁接试验成功,3年后就会成熟挂果。“如果这个品种能够在当地落地生根,溆浦种植户的收入一定会增加很多。”周秀芳充满了期待。

周秀芳为溆浦做的一切,当地人牢记在心。溆浦县农业局局长张斌感慨地说:“周秀芳专门带着专家来到溆浦考察瑶茶,还领着我们去宁波考察铁皮石斛,希望通过产业的‘造血’真正改变溆浦的面貌。”

2018年,鄞州区和吉林延边州的和龙、延吉两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鄞州区在和龙、延边成立周秀芳爱心驿站,通过周秀芳“搭桥”,开展项目对接,引导社会帮扶资源向延吉、和龙集聚,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慈善公益等扶贫活动。

“爱心驿站就是我的另一个家,我会经常去看看。以后也会更多借用‘湖南模式’,让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周秀芳说。这几年,周秀芳的风湿关节炎越来越严重,步履日渐蹒跚。“趁着还能干得动,尽量为有需要的地方多做点事。”周秀芳话语朴实。把四面八方的爱心“搬运”到有需要的地方,她的确还有很多事要做。

原标题:为了孩子,退休教师周秀芳奔波千里走进湖南溆浦深山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