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财政“白皮书”出炉 近一年支出75%用于民生
2019-01-21 09:5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张静)1月21日,杭州进入“两会”时间。在人大代表们桌上,都放着一本厚厚财政的财政“白皮书”——《关于杭州市及市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名字很长,但概括起来是两方面——杭州向人大代表们报告,"2018年杭州把钱花哪了",以及“2019年,杭州将要把钱花在哪”。

记者带你一起细细看看“这本帐”。

2018年,杭州把钱花哪了——

四分之三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2018年,杭州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我们俗称的地方财政收入)为1825.06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税收收入1651.21亿元,非税收收入173.85亿元,税收收入占比90.5%,继续保持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财政收入保持可持续增长。

来看“花钱”情况。2018年,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7.08亿元,增长11.4%,杭州在过去一年保持了“收支平衡”。

钱花在哪了呢?最主要的是民生。2018年,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333.15亿元,民生支出占比75%以上。其中——

杭州市本级及各区县(市)共安排十件民生实事财政资金25.66亿元;

52.2亿元投入教育,支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72.16亿元投入社保,促进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可持续。尤其是,推进萧山、余杭、富阳三区社保一体化。

22.92亿元投入医疗卫生,促进其服务优化,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

5.05亿元投入住房保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另外,棚户区改造和老小区加装电梯也不断加速。

很多老百姓特别关心的交通,2018年杭州投入48.31亿元,加快“大交通”体系建设。望秋立交、文一路地下通道、秋石快速路北延、东湖快速路北延都已在年内建成通车,通过注资、直投、债券等多种形式推进的地铁、绕城高速西复线、杭黄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让老百姓的出行更方便了。

还有“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财政也进行了重点支持。2018年,杭州公共支付平台缴款达1601万人次,金额203.6亿元;其中,移动支付1522万人次,达95%,成为全省首个突破1000万笔/年的地区。

2019年,杭州要把钱花在哪——

紧扣“三大攻坚战”和“六大行动”

2019年,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962亿元,增长7.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837亿元,增长7%。其中,民生支出将继续保持在高位,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将用于民生。

杭州财政将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为老百姓创造高品质生活。

2019年杭州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

2019年刚开年,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聚力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这本杭州财政“白皮书”中,也重点提及紧扣“三大攻坚战”和“六大行动”,全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

2019年,杭州财政支出将有几大重点不同于以往。

比如,助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将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加大对数字经济关键领域、重点平台、重大项目以及各类试点示范项目的扶持力度。

杭州财政将安排17.43亿元,推进城市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市区生活垃圾处置结算管理、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城市大脑进行全域推广,都将享受“数字红利”。

比如,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政策体系。杭州财政将安排47.1亿元,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等政策意见,并重点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等大平台建设。

比如,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杭州将更好发挥基金的引导放大作用,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持续做大创投和天使基金规模,推进文创投资基金设立。

还比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2019年1月1日起,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证照类企业行政事业收费“零收费”,并持续深入实施社保费率阶段性降低措施,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助力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在备受关注的大项目方面,杭州财政安排144.87亿元,重点推进铁路西站枢纽、绕城高速西复线、千黄高速、运河二通道、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网以及杭州绿道的建设。

原标题:杭州财政“白皮书”出炉 近一年支出75%用于民生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