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又多一处打卡胜地 王澍设计的临安博物馆开馆啦
2019-01-27 15:34 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又多一处打卡胜地 王澍设计的临安博物馆开馆啦

如果你还以为博物馆是你小时候印象中那样沉闷严肃,那就out了。

如今的博物馆,除了精美绝伦的文物,还有令人着迷的氛围。

春节寒假将至,杭州城里人潮如水,不如去即将开幕的临安博物馆品味历史、拍照发呆,消磨一个下午。

亮点一:曾经的全国首富区长啥样

踏入博物馆,时光开始倒流,你开始不由自主地跌进历史尘埃里,然后迷失在这一方天地。

五代时期的吴越国地处我国东南沿海,领一军十三州,版图包括今浙江省全境、福建北部、江苏南部和上海部分地区。

吴越国自梁开平元年(907)钱镠受封吴越王始,及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钱俶纳土归宋止,有国72年,历三世五王,是十国中国祚最长的国家。

由于吴越国地理条件优越,加上历代统治者恪守“保境安民”的基本国策和“善事中国”的治国方略,使得国家安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物阜民富、科技进步、文化昌盛,吴越国在纷争的五代十国中成为最为富庶安定的首富之区。

钱镠59岁获封吴越王,踏马而归,在故乡临安杀牛具酒,张锦为幄,大宴乡亲。当时盛况从钱镠所作的《巡衣锦军制还乡歌》可窥知一二。

从临安起家,到治杭城、平两浙,立吴越基业,钱镠的政绩彪炳史册。从流传于今的“钱王铁券”就能推测钱镠丰功伟绩。

在临安博物馆的特色展厅中,陈列了大量吴越国王陵及王室家族墓出土文物,还有“越窑青瓷”、官款白瓷、王室玉器、金花银器等大量精美文物,徜徉其中不难想象当时吴越国作为“东南乐土”的繁雄富盛。

亮点二:三件国宝同属哪位“白富美”

在临安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博物馆镇馆之宝——青瓷褐彩云纹熏炉、青瓷褐彩云纹盖罂、青瓷褐彩云纹油灯三件“国宝级”文物的同时亮相。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三件国宝重器出自30多年前的同一处墓葬。

1980年7月12日,临安城西北西墅街明堂山窑厂工人在取土制砖时,发现了一个古墓葬。

这个古墓葬与2年前发现的钱镠之父钱宽墓并列,仅相隔了6米,并且埋于同一个封土堆,这一独特的遗存现象迅速引起了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

8月11日,一场历时49天的大型考古发掘开始了。

随着墓志的出土,墓主人的身份也得以认知。

她正是钱宽之妻、时任镇海镇东军节度使钱镠之母水丘氏。水丘氏卒于唐天复元年(901)年,民间尊称她“王母”,一生向善,信奉佛道,这或许也解释了她生前所用之物多以荷莲和如意云纹装饰的缘由。

这三件文物器体硕大,器形规整,工艺精美,构思精妙,是晚唐越窑青瓷中的精品,体现了晚唐越窑窑匠炉火纯青的技艺。

1995年,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将这三件文物确认为“国宝级”文物。

青瓷褐彩云纹熏炉

青瓷褐彩云纹盖罂

青瓷褐彩云纹油灯

亮点三:寒假拍照发朋友圈大赛你一定会赢

临安博物馆如此具有艺术气息,不得不提到它的设计者——中国首位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建筑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澍。

功臣山下,一方田园,半边山水。

临安博物馆,砖瓦、夯土,曲面悬山屋顶、殿堂式结构,连绵起伏,错落有致:建筑与自然隐隐交融,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1月28日中午12点起,坐落于天目路800号、建筑面积约10500平方米的临安博物馆将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

历史展厅、精品展厅、临时展厅,三个展厅的一件一件文物,徐徐打开从史前绵延而来的临安世界。

今后,临安博物馆将免费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市民朋友们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入馆参观。

寒假、春节,感兴趣的朋友们趁着假期去这座新博物馆逛逛吧。

临安博物馆不算大,但是有些地方很精致,慢慢地逛一下午,常常能收获许多意料之外的照片。

但是你想要优雅地逛博物馆,你还需要一些“小心机”。

Tips:

1、带上相机或者是给手机下载几个APP,例如VOSO、Snapseed等,这是拍出好看图片的前提;

2、拍照时请勿打开闪光灯,拍出美美照片的同时也要保护文物,毕竟博物馆最基本的功能是展示文物;

3、挑件合适的服装,最好能契合博物馆的风格;

4、保持安静,最好能提前做好功课,大致了解博物馆的创作背景。

毕竟身处于这样的博物馆,拍照是次要,更多地还是让我们能够沉下心、暂时脱离喧嚣的外界。

当我们选择踏入博物馆时,不妨把脚步放慢、心情放缓,在与历史的对话间得到共鸣与新生。

(以上图片均有临安博物馆供图)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