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封关于老小区加装电梯的表扬信引发代表热烈讨论
2019-01-28 10:1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万笑影 张留) 27日下午,记者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杭州代表团,旁听了省人大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3个多小时的讨论,自一件事始,又以同一件事收尾。这件事就是老小区加装电梯。

下午2时50分,杭州代表团驻地的会议室里坐得满满当当。杭州市政府负责人正在发言,他提到杭州正在推进的一系列民生实事,当讲到老小区加装电梯时,一直在认真倾听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插话,他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

原来,一位70多岁的老人给省委书记写了一封信,表扬杭州给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事做得好。说自己没装电梯的时候,“下去就不想回家”“到家就不想下楼”,有了电梯之后,想出去就出去,方便多了。

这个故事,让会场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大家边听边议论。有代表赞叹,杭州人真幸福,政府把这样的事当“头等大事”在办;自己或身边人有这样经历的代表则说起老小区加装电梯的种种不容易,特别是要统一那么多人的意见……省人大代表杨云飞心里更是按捺不住激动。杨云飞是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社会工作师。她说,杭州有40多万名残疾人,他们中有许多人面临腿脚不便等问题。“加装电梯帮了不少老年人和残疾人朋友的大忙,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无障碍通行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插曲过后,会议继续进行。

下午5时,会议临近尾声,车俊最后发言。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他在发言中再次点赞老小区加装电梯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并叮嘱要把这件“关键小事”办得更好。

散会时已近下午6时,代表们三三两两围在一起,还在讨论着这个话题。

好事如何办得更好?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仓桥社区党委书记赵乃刚代表考虑得很实在:现在加装电梯的政策已经很明确具体,可电梯装好后的维保和安全使用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制度。一台电梯一年维保费用至少得三五千元,这个钱怎么出、怎么管,哪些单位来落实,房屋买卖后这笔费用该如何约定等,都没有确定。他建议,要从制度层面做好保障。

讨论还吸引了拱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才敏代表的加入。他说,老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难事,在实施的时候要考虑现实情况,在有条件的地方先推动起来。在推进过程中应当不断完善,有很多“既要还要”的工作要做。如既要解决楼上的问题还要加强楼下利益的保障,既要有自愿的基础还要做细致的工作,既要做好眼下的加装还要考虑长远的维修保养机制。

省市领导、基层干部、普通市民,大家不约而同对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倾注了热情。代表们的关注,其实也是希望杭州这座温暖的城市,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得更好,让杭州打出的这张金名片持续发光。

原标题:一封关于老小区加装电梯的表扬信引发代表热烈讨论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