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西站将不只是枢纽还是一座高铁新城
2019-02-03 09:0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大家最为熟悉的杭州城站和杭州火车东站,可以算得上是杭州火车站的1.0和2.0版本。如今杭州火车站有了3.0版本。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目前,《余杭组团YH-18单元(高铁枢纽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正在公示,内容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杭州西站枢纽将怎样呈现。“站城一体”,“山水融城”,“轨道上的新城区”……光看这几个词,未来的杭州西站已足够让人心动。

杭州西站枢纽,最大的特点就是和城市有机组成,形成新一代的高铁站及相应的高铁新城。

打个比方,如果城市是一个家,高铁站就不仅仅是家里的一个“玄关”,而是要成为“起居室”、“活动室”,和我们日常的生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站城一体”的理念,将成为杭州西站枢纽最重要的一个特色所在。

杭州西站枢纽,是杭州铁路“四主两辅”车站中的主站之一,它不仅是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还是杭州召开亚运会的保障工程。

当前,杭州西站枢纽地区已明确了“TOD模式(指的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引领,枢纽复合开发,用地组团布局,空间大疏大密,城景有机结合”的总体目标。

根据规划方案,杭州西站枢纽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北部仓前街道,规划范围北至吴山、寡山北部河道(北上浜一线),南至余杭塘河,西至东西大道,东至良睦路,规划范围面积13.26平方公里。

杭州西站枢纽综合体的其中一大特色,就是“山水融城”,突出轴线的空间景观,利用现状农田、水系的自然肌理,保留生态空间,与城市有机结合,突出枢纽综合体至仓前镇的两座山“吴山”、“寡山”的南北景观轴线。

未来的杭州西站枢纽地区,在城市功能上将通过交通枢纽与公共服务相结合。比如,高铁新城将与城西科技文化中心共同形成中央创新区,集聚高能级商务与优质公共服务,与中央活力区协同发展。

在交通功能上,高铁新城处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中心位置,将成为杭州城市西向余杭组团——临安——昌化城市发展轴的重要功能节点。

钱报记者了解到,今后,杭州西站枢纽将引入沪乍杭、杭临绩、湖杭、杭温四向铁路,无缝融入区域城际铁路网络;依托城市轨道快线及城市轨道干线,可快速沟通萧山机场、杭州东站等区域对外枢纽,联络杭州中心城区及外围组团,可承载区域性城市服务功能。通过多条轨道交通的引入和多制式的公共交通为支撑,打造公共交通引领的“轨道上的新城区”。

目前,《余杭组团YH-18单元(高铁枢纽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正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至3月2日截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录网站进行了解,也可以提出你的意见。

原标题:杭州西站将不只是枢纽还是一座高铁新城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