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寻找“浙”里的不同年味
2019-02-06 15:21 来源:都市快报

全国游客争相来看“猪头祭祀” 连唱六天也不重复的好听戏曲 嗨到停不下嘴的畲族风情大餐

浙江去哪玩联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乐活乡村·年俗篇

都市快报

在浙江,每个地市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过年方式。杭州淳安有600多年历史的“猪头祭祀”;在绍兴可挨个村寻找当地人的“腔调”;到台州温岭,可以把越剧、话剧、京剧、布袋木偶剧、皮影戏、拉洋片等各种好玩戏剧看个遍;衢州九华有2000多年历史的祭春仪式……想寻找年味吗?跟着浙江去哪玩一起出发吧!记者 张钱 官蓓 通讯员 王湖州

杭州淳安:

看600多年历史的“猪头祭祀”

“猪头祭祀”,是特别应景的本命年活动。

金峰乡朱家村的“猪头祭祖”有六百多年历史,为当地最重要的春节文化活动之一。

每年正月,家家户户将猪头供奉到宗族祠堂,祭祀祖先,祈求来年合家平安、万事如意。

其间,赛出最大最精美猪头,由族长给予奖励。晚上喝“喜丁酒”,寓意朱氏家族添丁加口,后继有人。

正月十三开始,村里要举行演戏、跳竹马、舞狮子、撑龙灯、玩杂耍等娱乐活动,一直延续至农历正月十五元宵夜。

当然,其他还有罗神竹舞、赶十八、河村板龙舞、淳安竹马、元岗节等一系列好玩的活动。

从大年初一到元宵节,淳安20多个乡镇近30个年俗活动将轮番登台。

推荐4条线路:

1.千威线(串联千岛湖、金峰、宋村、鸠坑、威坪),看朱家村猪头祭祖,蒋岭上村元岗节等;

2.千汾线(串联千岛湖、界首、姜家、浪川、汾口、中洲),看文渊狮城“千鱼宴”等;

3.环左-潭唐线(串联千岛湖、左口、文昌、临岐、屏门、王阜),参加井塘村堂主出巡;

4.淳杨线(串联千岛湖、里商、安阳、大墅、枫树岭),这条线路最吸引眼球的是大墅镇儒洪村的赶十八。

绍兴新昌、诸暨:

挨个村子寻年味

先来看新昌,2月10日,真人扮演的“李白”会从央于村唐诗码头出发,带你一起重走水上唐诗之路,其间可以品尝现场制作的麦虾、粽子、手工豆腐、打麻薯等各色年味小吃;2月5日-10日,可以到大佛寺参加“游新意——有新意”大佛寺系列祈福活动;2月8日-9日,罗溪村会有非遗迎春大拜年活动,叠罗汉、马灯表演等应有尽有……

要是你喜欢辟一园地和家人朋友一起玩?那可以来诸暨的山下湖米果果小镇。

春节期间,一场农耕文化节等着大家,现场会有大型魔术、川剧变脸、杂技表演等互动。

台州温岭:

唱到初六的花坞戏剧节

囊括了各种好听的曲儿

在温岭坞根镇坑潘村囍柿山谷,有从正月初一(2月5日)持续到正月初六(2月10日)的戏剧演出,越剧、话剧、京剧、布袋木偶剧、皮影戏、拉洋片、洞房经传唱、舞蹈剧,各种形式的表演轮番上演。

尤其是这个洞房经传唱,是当地村民在老艺人带领下排练了近3个月的经典重现。

还有来自山东的皮影戏团带来了《花木兰》《三英战吕布》等经典桥段,台州本地话剧社平凡话剧社则带来了爱情故事《收信快乐》……

除了精彩的戏曲,捣年糕、捏面人、剪纸、糖画、抬花轿等各种各样好玩有趣的民俗活动也颇有意思。特别提醒,情侣们可千万别错过喜柿游园会,会有大惊喜。

衢州九华:

有场2000多年历史的祭春仪式

对衢州九华乡人而言,立春的重要程度丝毫不亚于春节。每年立春,村民会举行隆重的祭春仪式——九华立春祭,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2016年还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随着鼓号声响起,立春祭祀典礼正式开始。悬挂二十四节气灯笼、接春、祭春、鞭春牛、抬春神巡村赐福、尝春、踏春、探春、享春福、演戏酬神……祭春现场的仪式特别多。

最有意思的是鞭春牛仪式:老农被打扮成春神模样,牧童手持彩鞭,鞭打耕牛,一边开始新春第一耕,一边唱着《鞭春喝彩歌谣》。每唱一句,围观村民就会跟着大声和一句“好啊”。

其他活动:

2月17日(正月十三),龙游县社阳乡青塘坞村的板凳龙灯会;

2月19日(正月十五),开化县苏庄镇的横中村跳马灯;

2月17、19日(正月十三、十五),苏庄镇的余村村鱼首灯;

2月22日(正月十八),柯城区万田乡余家山头村的第九届余家山头村女儿节;

2月23日(正月十九),龙游县溪口镇灵山徐偃王庙的庙会。

丽水沙溪:

山哈大席

正儿八经的畲族风情大餐

向大家重点推荐丽水西北部老竹镇沙溪村的山哈大席。

山哈大席是由畲族原住民聚餐文化延续发展而来的,集畲族古礼、畲家美食、山哈风情于一体的少数民族宴席聚会,一共包含畲族古礼、山哈风情、畲家美食(十大碗)、篝火狂欢四个环节。

宴席上每一道菜的食材不是取自农家,就是来自大山,道道是正宗的山里味道。

酒足饭饱之后,再来一场篝火狂欢晚会,与能歌善舞的畲族姑娘一起载歌载舞,畅快淋漓。

想感受现场氛围?那就到丽水莲都老竹沙溪村文化礼堂(蓝氏宗祠门口),山哈大席需要提前预订,收费98元/人。

其他活动:庆元县月山村的月山春晚;遂昌县湖山乡红星坪村湖山乡红星坪村的美食制作体验。

武义梁家山:

土猪肉、土鸡煲、麻糍

新年期望全在“吃”里头

梁家山村,坐落于武义县柳城畲族镇海拔600多米的鹤仙山半山腰,居住在这里的畲族人热情淳朴,年味对他们而言,是桌上一道道鲜美的食物。

过完腊八节后,梁家山的村民们就陆续开始准备年货了,杀年猪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土猪肉是梁家山的特产,是逢年过节餐桌上招待宾客必不可少的一道佳肴。年前杀一头,春节期间有客人来就用土猪肉招待。

土鸡煲也是畲族的名菜,山中土鸡搭配秘制辅料,口感佳、味道好,十分滋补。

要说孩子们最喜欢的零食,非糍粑莫属。吃糍粑是畲族人过春节的特色之一,而做糍粑则表达的是人们对好运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他年俗活动:

2月5日-19日,大田乡徐村的春节旅游文化节;

2月18日-19日(元宵节前后),桃溪镇陶村、桃溪镇东垄村、三港乡曳坑村的擎大蜡烛、迎龙灯等年俗活动。


原标题:浙江去哪玩带您寻找“浙”里的不同年味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