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家感冒上医院,吃撑喝多看急诊
2019-02-12 09:1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杭州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张苗 何丽娜)昨日杭城各大医院并没有出现就诊井喷,原因是整个春节假期里都没“闲”——各大医院急诊量都较往常有所上升。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每天急诊量接近400人次,比往常增加了近1/3。省中医院湖滨和下沙两个院区的日均急诊量超过600人次,是平常的两倍以上。

其中,呼吸道疾病患者是大头。邵逸夫医院春节的急诊病人中,80%是因为呼吸道感染。省立同德医院内科门诊中,呼吸科病人占一半以上,其次是消化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外伤等。

呼吸科病人增幅60%多

年后预计还会增加

春节期间,呼吸内科门诊异常忙碌,“普通门诊一天400多人,加上急诊的相关病人,要500人以上,这还不包括发热门诊的病人。”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亚清说,在平时,科室每天接收的病人在300人左右,增幅60%多。

虽然病人人数在增加,不过大家不用担心,去年春节前后的夸张景象并没有出现,“去年甲流、乙流同时流行,今年从我们科室的情况看,普通感冒的病人在增加。”这些病人因为过年期间打乱了生活节奏,来回奔波拜年,没有休息好,导致免疫力下降,不幸中招。

除了流感以及普通感冒,咳嗽病人也在增多。“这几天我们接诊了几个肺炎病人,就是连着几天发烧咳嗽,没有对症治疗,结果病情发展严重的。”李亚清说。

最让人无奈的,是一家老小全部感冒,一家人在诊室门外排队看病了,“春节这几天,差不多每天都有一家人一起挂号看病的,说明大家对呼吸道疾病还是没有足够防备。”李亚清说。

几杯酒下肚

两位老人当场晕厥

春节期间,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共接诊12位脑血管意外患者,其中年龄最大的90例,最小的72岁。巧的是,这两位老人都是饮酒导致晕厥被紧急送到医院急诊。 90岁的刘奶奶有20多年的高血压史,平时血压控制得蛮好的,规律地吃降压药,饮食方面也很注意,很少大鱼大肉,喝酒更是屈指可数。

年初二晚上,刘奶奶家人齐聚在一起,四代同堂,其乐融融。大家一高兴,也给刘奶奶倒了一小杯红酒,一起碰个杯。没想到,刘奶奶喝了几小口后,突然在座位上晕厥过去,家人怎么呼喊都没有反应。幸好送医路上,她逐渐恢复了意识,经治疗很快康复了。

72岁的张大爷平时身体不错,没什么基础性疾病,但也被过节期间的“贪杯”打倒了。他喝得比刘奶奶猛多了,一顿饭喝了五六两白酒。饭局快结束时,他晕厥过去不省人事,昏迷了十几分钟,到医院后才慢慢苏醒。

急诊科李海林主任说,两位老人醒来后都没有醉酒的表现,神志还是比较清楚的,初步判断是短暂脑缺血造成的晕厥。李海林主任提醒说,现在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患病人数逐年增加,不管是过节还是平时,都要按时服药控制病情,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轻易“放纵”自我。

大鱼大肉连吃几天

引发急性胰腺炎

23岁的杭州小伙小李(化名),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不停参加亲友聚餐,春节假期前三天不是在饭店吃饭就是在去饭店的路上,用他自己的话说“吃到想吐”。事实上,从年初三开始,他就感觉肚子胀得不行,还有点恶心,当晚吐了两次,人倒觉得舒服了一些。不过,年初四起来又是老样子,而且肚子胀得更厉害,那天前后吐了有八次的样子,连苦胆水都吐出来了,原先活蹦乱跳的小伙子一下子如同霜打的茄子一般。年初五下午,小李拖着病体走进市红会医院急诊,黄世恩主任仔细问诊后又让他做了相关检查,结果他的问题就是:吃撑了。医生嘱咐这几天只能喝白粥,让胃肠道好好休息一下。

而吃得太多太撑更严重的会引发急性胰腺炎,如果处理不好会有生命危险。在年初六上午,省中急诊科主任张卓一的诊室里来了56岁的老沈(化名),他说自己因腹痛、腰痛到当地医院就诊说是胃炎,可治了5天也没好转还加重,结果让做了CT等检查,确诊是急性胰腺炎,当即收治住院抢救。

医生提醒晚上消化液分泌减少,建议8点以后不进食,从而减轻胃肠道负担。

原标题:全家感冒上医院,吃撑喝多看急诊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