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余杭成为“浙江经济第一区”在那里生活创业的人怎么说
2019-02-13 10:5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1月底,杭州余杭区在其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公布了2018年GDP数据:实现生产总值2312.45亿元,增长11.2%;完成财政总收入623.8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36.38亿元,分别增长23.8%、20.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819元、37691元,增长8.8%、9.7%。坐实此前预期,在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让人颇为振奋。

此前,萧山区公布全区(含大江东)2018年生产总值为2110亿元。

余杭区成为年度GDP之冠,加冕“浙江经济第一区(县)”。这是余杭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GDP浙江区县冠军。

这组数据,在不同的人眼中,有着不同的解读和关注点。

90后说不意外,未来工作机会多

自从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板块买了房,钱进(化名)对这个区域的关注直线上升,没事儿就在网上查看各种规划图,刷新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因为本身就从事设计工作,他习惯于从这些信息里畅想未来生活的样子。几个月前,钱进在本地楼市论坛上发了一张自己做的动图,用不同规划图叠加直观展示余杭区十年的变化,引来很多同好跟帖评论。余杭区2018GDP发布,这条帖子又被网友翻出来,一通热聊。

“女朋友吐槽我是闲得慌,我自己还挺开心的,想想看未来科技城那块儿从一片毛地发展到今天的样子,也不过花了五年,我完全有信心,五年后,余杭就会是规划图上的模样。”钱进说做图只花了不到半小时,让他开心的是这张图让他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与他的选择相同。

“我跟女朋友都是90后,以我们的经济能力,当初买房时的选择不多,所以一直在边缘区域找。”

在他看来,杭州哪些地方算是“边缘”区域呢?

“余杭啊,临平、良渚,还有下沙、萧山。”钱进说,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围着杭州跑了一圈,最终才确定了未来科技城板块。

钱进的女朋友是一名程序员,目前在滨江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原本他们也考虑过把家安在滨江或者萧山。“我是无所谓,最后考虑到如果女朋友换工作,还是未来科技城那边机会更多一些,所以买在了那儿。”

2018年,余杭区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340.87亿元,增长20.3%,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6%、7%,农业增加值增长2.0%。其中,未来科技城经常性财政收入连续8年实现33%以上增长,湖畔大学开工,之江实验室园区工程奠基,南湖达摩小镇启动规划设计,梦想小镇集聚创业人才15400余名……

虽然不懂经济,但钱进相信,这么多同龄人选择在这里工作、安家,总有购买能力之外的更多理由。“至少余杭GDP上涨的数据说明我们之前的选择没有错。”不过,对钱进来说,数据漂不漂亮没那么重要,他更关心的是,规划图上的那些学校、医院、商场、公园和地铁站……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

80后创业者很淡定,稳比快重要

余杭GDP荣升浙江“一哥”,一下子成了“网红”。

王孟秋曾经也是“网红”。2015年他就在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杭州总决赛上拿下了总冠军,获得浙民投的第一单投资1500万美元。同年,成立杭州零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就在余杭区,办公室设在梦想小镇。而后,凭借航拍无人相机Hover Camera(小黑侠),王孟秋和他的零零科技成了那两年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宠儿。

入驻梦想小镇时,王孟秋风头正盛,有朋友替他数过,包括福布斯、彭博社在内,那两年有超过1000家媒体采访过他。很快光环褪去,以至于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家公司已经销声匿迹,直到两个月前,零零科技发布最新旗舰无人机产品Hover 2,并在知名众筹网站Kickstarter平台上发起预订,短短一个小时内达成了100万美元的众筹,再次引起关注。对此王孟秋自己倒是很淡定。“或许在别人看来我们是‘明星’企业,但我们自己并不觉得,每天面对的都是一项项具体的工作,都很日常。”

安心地做好每件事才是最难的。就像当初选择把办公室设在余杭,就有不少猜测,以为余杭区是不是给了了不得的优惠条件。“其实选址时我们做了很多考察,各区的优惠政策都差不多,选在余杭真的只是因为我们的初创团队中很多人生活在城西。”王孟秋说,余杭区新近公布的GDP数据固然喜人,但作为创业者他更看重政策环境的稳定,稳比快更重要。

如今,零零科技杭州研发团队也发展到了60多人,很快规模将赶超北京,王孟秋经常杭州、北京两个研发中心两头跑。“未来我们主要的研发还是放在杭州。”创业四年多,王孟秋说他的初心没有改变,“下一个十年是真正智能的时代,我们想做的是人与机器的自由交互,极大地释放生产力。”

产品是他理想的载体,王孟秋相信未来如Hover这样的智能机器应用将非常广泛,而智能科技的发展,也能有力地推动浙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关于余杭区GDP的快速增长固然可以有很多种分析,但如果它能够为浙江经济的整体升级走出一条可借鉴的路子,那才更有意义。

专家分析,经济发展不必争一时先后

从数据上看,余杭区有一个数字让人印象深刻:第三产业GDP贡献值占比接近八成。

从主要行业来看,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建筑业靠前,三产中居前三位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

可以说,余杭区是浙江有史以来三产数据最强的“经济第一区(县)”。

不过,在经济学者看来,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各种原因,还是要看长期的潜力。

“平常心,平常心看待(GDP)。”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卓勇良直言,区域经济数据你追我赶很正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嘛。经济大环境下行的前提下,余杭可以逆势向上非常鼓舞士气,超常态的短期效益固然喜人,但终究要回到常态,我们更应该要看到他们长期的坚持和努力。”

多年来,卓勇良对区域经济的关注和研究一直没有中断,2018年的经济数据刚发布,他就查阅了2017年全国经济数据和余杭区域经济数据各个分项。“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约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9%,这个增长速度已经比上年回落了8.3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即使单看余杭区,四个季度的经济数据很多分项也在逐月减速,并不脱离整体环境。”在卓勇良看来,这就是超常态在回归常态,对杭州来说,无论是余杭区还是萧山区、滨江区,电子商务都在信息经济产业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可以预见,这势必会造成相当大的潜在影响,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机构都应该要做一些新的研究,早做准备。”

事实上,卓勇良并不看重一二三名的排名。“排名有各种经济决策的因素,也有运气的成分,有竞争才有活力。”他笑说,“别看谁被赶超了,就以为谁不行了,可能人家只是在调节奏、蓄动力,经济发展哪有一朝一夕的,不必争一时先后。”

原标题:余杭成为“浙江经济第一区”在那里生活创业的人怎么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