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企业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读懂萧山书记的“硬核”感慨
2019-02-16 09:5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企业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读懂萧山书记的“硬核”感慨

“集万般宠爱于一身,没有任何理由干不好。”

“企业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像张辉这样的博士,我们要把他当熊猫。”

“干部行了就用,不行那就下。”

……

2月14日,在萧山区蓝天宾馆,一个个喜气洋洋的颁奖环节后,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又立马泼来了一盆盆“冷水”。上面一句句“硬核”感慨,就是来自这位形象温文尔雅、语气刚硬坚定的女书记。

这场大会,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度总结表彰暨“解放思想再出发 拼搏担当争一流”誓师大会。

萧山经开区与杭州经开区,在上世纪同一年拿下“国字号”。作为萧山区谋划跨越发展赶超发展的第一主平台,萧山经开区为地区发展作出了贡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结合国际国内环境和中央、省、市要求以及萧山实际,佟桂莉的一句句“硬核”感慨,既是指出问题,更是言明方向。 

“集万般宠爱于一身,没有任何理由干不好。”

原音:在谈到萧山经开区创新发展时,她说:“集万般宠爱于一身,没有任何理由干不好。”

深读:1993年,杭州经开区和萧山经开区,先后拿到“国字号”。当时,许多省市都还没有国家级经开区,杭州和萧山一下拿到两个名额,跻身全国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属不易。

行至当下,萧山经开区的各项工作呈现了不少亮点,但也面临辐射带动能力不够强、发展质效有待提升、创新能力明显不足等问题。

去年8月,佟桂莉上任萧山区委书记,有媒体称这是萧山撤市建区以来首位女区委书记。几天后,她首次调研萧山经开区。至今,这位细心的女书记心中还熟记当时了解到的一组组数据。

佟桂莉脱稿提到:在2017年度国家级经开区53项考核指标中,萧山经开区有29项低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萧山经开区单位土地GDP产出强度3.3亿元/平方公里,也低于杭州经开区9.4亿元/平方公里的水平;根据最新数据,萧山经开区的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高新产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信息经济增加值、出口额等指标占萧山全区的比重低于2017年度。

萧山经开区是萧山面积最大、行政级别最高的发展平台。大,要有大的样子;大,要有大的担当。

这几年,萧山拥有“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浙江“大湾区”、杭州“拥江发展”的战略机遇和新一轮产业振兴机遇。“人家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萧山经开区的条件太优越了,关键是你们想不想干,敢不敢干,能不能干。”这位女书记语气坚定,“这么多的机遇和优势集中在经开区,没有任何理由干不好。”

诞生于1990年的萧山经开区,马上就要步入“而立之年”。对于一个人来讲,这是人格自立、学识自立、事业自立的重要节点;对于经开区来讲,更是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大有作为的绝好时机。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胸襟决定成败。“没有任何理由干不好”的背后,是寄望萧山经开区树立更高的目标和定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迎头赶上的自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打好翻身仗,为萧山实现创新发展、掀起二次创业新热潮作出更大贡献,为杭州和浙江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像张辉这样的博士,我们要把他当熊猫。”

原音:在谈到人才和创新时,她说:“像张辉这样的博士,我们要把他当熊猫。”

深读:张辉,何许人也?不久前,张辉博士把他的博信智联公司总部迁入萧山经开区。在当天的大会上,他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这家企业正全力推进以“5G自动微公交”为旗舰项目的“5G+自动驾驶”全链条产业集群。3月31日,张辉博士将在萧山经开区启动“5G自动微公交”的试运营,这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在城市开放道路试商用的5G自动驾驶项目。

5G的加速商用,会给社会带来全新变革。佟桂莉在杭州市曾主抓产业,她在点赞张辉博士后说,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对高稳定、低时延有特别高的要求,而5G不仅能满足这些要求,还能带来芯片、智能硬件、电子元器件等上下游产业的爆发。

浙江省、杭州市,把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是杭州的“柱”和“梁”,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

“把张辉博士当熊猫”一样看待,反映出萧山着手培育数字经济、谋求赶超的渴望。

实际上,去年,萧山召开了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提出了一个“双倍增”计划,但这只是开始。在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培育上,萧山必须强化顶层设计,重点招生态、招行业,发挥拼抢精神,抢出一片新天地,拼出一番新事业。

当然,拼抢并不是无序竞争。佟桂莉语气加重,重审了“有序有质量”五个字。

目前,萧山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上狠下功夫。在佟桂莉看来,萧山经开区就要在平台建设上争当“头雁”。比如,萧山经开区范围内的益农区块,是萧山可用空间最大的区块,这里正围绕建设绿色智造产业基地,有序有质量地承接区内产业梯度转移以及市北区块“退二”项目,努力打造装备制造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基地。

由此看来,萧山不仅要把高精尖的人才当“熊猫”,也要把高大上的项目当“熊猫”,通过人才和项目的合力,推动萧山转型升级。

“企业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原音:在谈到服务企业时,她说:“企业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深读:什么是天大的事?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心里,都有一杆秤。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开年首个工作日的一篇讲话中,以宁波的一件事为例,要求山东干部学习怎样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最近,宁波引进上海交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从对接洽谈到挂牌只用了12天。有关部门可以考察一下,看看人家是什么样的流程?”

萧山经开区这场大会也举了兄弟城区的一个例子:余杭区引进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抖音等热门APP的母公司)研发中心,只用了一个月,就腾出了两万多平方米的用地。

这一个个例子,都指向同一个真理:优化营商环境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企业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说的就是服务企业没有局外人,“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没有局外人。

具体到萧山经开区,要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加快打造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营商环境。要通过营商环境的“进”,带动实现经济运行的“稳”与“优”。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营造全要素、低成本、开放式、便利化的一流创新环境,着力提高创新浓度,形成创新的磁场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干部行了就用,不行那就下。”

原音:在谈到干部队伍建设时,她说“干部行了就用,不行那就下。”

深读:佟桂莉认为,萧山经开区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没有退步的余地,再退也没地方可退了。她说,一定要背水一战,要打翻身仗,每一位同志都要承担起这样的责任。不仅是为经开区干,也是为萧山区创新发展、二次创业而战。

就在这一场表彰大会前,杭州市的新春第一会和萧山区的新春第一会,虽然主题不一,但不约而同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和能力培养。杭州市提出整饬“六大顽疾”,萧山区提出开展“四强四提”。

所谓“四强四提”,就是强学习提本领,强创新提动力,强服务提质效,强担当提作风。萧山要以翻篇归零的姿态再出发,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士气,提振精神,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观念的大转变、作风的大改变、能力的大提升和萧山的大发展。

萧山经开区作为萧山干部最多的发展平台,更被寄予厚望。

目前,萧山经开区排名全国第78位,新的目标是尽快进入第一方阵。实现这一新目标,就是要横向一条心,要一起努力,以“争朝夕、时不待”的精神干劲,以“光阴迫、从来急”的精进态度,“一天也等不起”“一时也慢不得”“一刻也坐不住”,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让经开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在萧山当好“头雁”、做好示范,为萧山赶超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