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冲寒先已笑东风——新春浙江民营企业走访实录
2019-02-24 14: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2月24日电 题:冲寒先已笑东风——新春浙江民营企业走访实录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沈锡权、商意盈

飞雪迎春,寒梅怒放。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农历新年刚过,记者密集走访了杭州、绍兴、嘉兴等地的民营企业,从钱塘江畔到南湖之滨,所到之处,一派忙碌景象。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浙江民营企业有困难,但更有信心;有烦恼,但更有办法;有压力,但更有动力。

面对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复杂的国内经济形势,秉持浙商精神的万千浙江民营企业家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共同信念下,闯关夺隘,抢抓机遇,叩响春潮……

有困难,但更有信心

“现在面临的都是前进中的问题,阶段性的困难。”——万向集团鲁伟鼎

“浙江的民营企业本身具有更强的韧性和抗击打能力。”——卧龙集团陈建成

“民营企业底气更足、信心更强了。”——富通集团王建沂

在钱塘江畔万向集团总部的大厅里,摆放着一辆宝蓝色的混合动力跑车“卡玛”,这辆跑车可以兼容燃油、电能和太阳能三种能源。在“卡玛”跑车的另一侧,新能源制造基地、智慧城市、清洁能源为主体的园区规划等展示颇为引人注目。

“现在面临的都是前进中的问题、阶段性的困难,浙江民营企业经历过一次次磨难挑战后一定会迎来柳暗花明。”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说。

去年以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给企业发展前景蒙上了迷雾。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一批企业。

受访的一些民营企业家说,外部环境的确给不少民营企业带来了困难,加剧了企业的两极分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市场的倒逼,让大家意识到“危”与“机”将长期并存。

卧龙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成说,企业本来就是在与困难斗争中成长的,市场本来就有优胜劣汰。“浙江民营企业经过市场大浪淘沙一路成长,能够发展壮大的,本身就具有更强的韧性和抗击打能力。”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民营经济先发省份,本世纪初,浙江企业就较早感受到了“成长的烦恼”。2003年,浙江省委出台“八八战略”,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集聚优势产业凤凰涅槃,弹好政府“有形手”和市场“无形手”的“协奏曲”,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浙江以为改革探路、为发展闯关为己任,经济基本面始终稳健。经济增速保持稳定,经济质量持续向好,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初显成效,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率先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位于嘉兴的富通集团(嘉善)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投资超过50亿元,年初十已经开工。工厂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竞争力很强的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极大提升我国光通信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说:“虽然目前一些民营企业在外部市场、融资、成本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底气更足、信心更强了。”

有烦恼,但更有办法

“企业发展的烦恼永远都会有,关键就看你是怎样去应对它。”——龙盛集团阮伟祥

“管理、科技、人才,这些企业核心竞争力就是抵御市场冲击的法宝。”——三花集团张道才

“东方不亮西方亮。要更加勇于开拓全球市场,探索更多新兴领域。”——盘石科技田宁

当前,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叠加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浙江经济怎么迎难而上?浙江企业怎么逆境中求发展?在与民营企业家的交谈中,我们看到了强大的韧劲和深厚的潜力。

从4间平房的农药厂起步,发展成为全球染料行业的龙头老大,浙江龙盛集团用了48年。公司董事长阮伟祥说,企业发展的烦恼永远都会有,关键就看你是怎样去应对它。

投入大量资源研发染料和中间体的清洁生产技术,通过跨国并购做大做强,如今的龙盛,已经步入了世界染料行业的中心。“企业有核心竞争力,与国外企业深度合作抱团发展,在贸易浪潮中就不会经受那么剧烈的冲击。”阮伟祥说。

三花控股集团是四通换向阀、电子膨胀阀等空调核心零部件的世界冠军企业,去年产值超过250亿元,合作伙伴包括特斯拉、奔驰、西门子等全球知名企业。公司董事局主席张道才说,三花创立35年来,始终坚持管理、科技、人才“三朵花”。“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抵御市场冲击的最大法宝。”

一方面扎实提升核心竞争力、掌握行业主导权,另一方面则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在浙江企业家看来,应该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浙江华达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边是高速运行的生产线,一边是码放整齐等待发往韩国的各种规格镀锌板。去年公司出口额超2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0%。这一可喜的数据源于公司几年来针对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提前布局。

华达新材是浙江民营企业以国际视野布局多元市场的一个缩影。“东方不亮西方亮,既意味着我们要更加勇于开拓全球市场,也意味着我们要探索更多新兴领域。”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说:“在我看来,现在是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最好时代。”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10万平方米的中国(杭州)5G创新园已经启用,这里将聚焦无人驾驶、无人机等5G前沿终端应用的创新研发。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个5G领域的“雏鹰”企业将从这里出发,搏击长空。

同时,有韧性、敢创新、有情怀,这些特质一直镌刻在浙江民营企业家的血脉里。浙江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总裁陈克定出生于1986年,他的父亲做了43年传统服装加工行业,他在此基础上研发出可以自动制冷、制热、身体理疗的特种服装,市场反馈良好。

“我不但希望能将奇翼做成百年品牌,更希望能够通过无偿捐献的方式去帮助环卫工、交警等最需要我们服装的人。”陈克定说。

攻坚克难,企业家有办法,地方政府有信心。近年来,绍兴以染缸、酒缸、酱缸“三大缸”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因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就在我们身边,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就在我们身边。浙江的企业家,推开门就是世界!”

有压力,但更有动力

“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就是我们的‘定心丸’。”——传化集团徐冠巨

“民营企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吉利集团李书福

“希望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歌斐颂集团莫国平

19日,在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不远处的航民时尚产业园,随着桩机一声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萧山区瓜沥镇总投资超130亿元的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涉及航空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逢山开路,才能转危为机。我们有信心,也有动力。”参与项目投资的浙江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说。

——动力来自于稳定的预期。世界经济依旧疲软,国内改革任重道远,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激发企业动力?民营企业家说,稳预期、稳信心比什么都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我们的‘定心丸’!”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让我们可以坚定信心,心无旁骛搞好企业。鲁伟鼎说,对万向而言,未来最重要的就是守正创新、引领制造业变革。

——动力来自于不断开拓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民营企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接下来,吉利仍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主要目标市场,为这些市场提供更多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汽车产品。

——动力来自于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和对企业家的尊重。浙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吸引力、竞争力。嘉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要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克难奋进抓发展。

同时,浙江隆重表彰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这能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干、拼命干。” 宁波舜韵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国祥说。

——动力来自于争创一流的抱负和实业报国的情怀。位于绍兴卧龙山下的卧龙集团里,草木葱郁,隆兴路和聚才路纵贯园区,不时可以看见各种肤色的员工行色匆匆。公司汇聚了业内顶级专家近70人,拥有5000多名外籍员工,占员工比高达30%。

卧龙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成说,浙江从2003年开始寻求高质量发展路径,浙江民营企业也较早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我们希望能够成为第一,让中国企业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有民营企业家说,希望进一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消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国平说:“希望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对于经济发展我们有信心,对于促进企业发展我们有决心。”王建沂说,我们现在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

原标题:冲寒先已笑东风——新春浙江民营企业走访实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