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太阳稍一露脸 我们就很灿烂
2019-02-25 09: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 前天,久违的太阳犹抱琵琶半遮面。昨天,太阳终于认真“工作”了!杭州人民的喜悦简直满屏了!

早晨醒来,拉开窗帘,“哇,太阳出来了!”大人小孩都由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西湖边,迎来了这段时间以来最热闹的一天,植物园、断桥,到处都是来晒太阳、寻春天的人们。

阳光、梅花、小松鼠——杭州的春天,这下好像才算配齐了!

然而,开心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明起,雨水又要再度回归了。

赏春色——

喂松鼠走断桥赏梅花

西湖迎来近期人最多的一天

尽管在躲躲藏藏的阳光里,西湖有些“烟雨朦胧”的味道,不过,昨天的西湖边可不是一般的热闹。

一公园的手摇船码头边,每每有船靠岸,就有几波游客围上去,询问船老大可不可以赶上这一趟。

上海来的王小姐也在等着坐船。她带着朋友昨天到杭州,“之前一直说,包邮区被雨水包月了,没想到碰见了个好天气!”王小姐的青岛朋友笑着说,“杭州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没想到是在好天气里收尾的。”看到好多人坐船,他们几个也打算坐,在西湖里晒晒太阳。

除了手摇船生意好外,选择西湖游船去西湖里荡荡的人也不少。码头边,游船甲板上就站着不少等待出发的游客。西湖游船二公园码头的工作人员说太阳出来后,上午10点多来坐游船的游客明显增多,甚至一度排起了队,“今天真是久违的热闹,上一次这么热闹还是大年初二的时候,那也是个大晴天。”

西湖边的松鼠们也再次受到了明星待遇。难得的晴天,松鼠家族全员出动,有的在枝丫上抱着食物啃呀啃,还有一两只“嗖”地一下从一棵树上下来,一路小跑,麻溜地蹿到另一棵树上,后面跟着一大群举着玉米棒、手机的大小朋友。

“这些天一直下雨,好久没人来喂松鼠了,都是自己到处找吃的,都要饿瘦了,这下倒是可以吃饱了!”一位大伯在一旁看着,忍不住笑说。

昨天的断桥自然是一眼望去“人人人人人”的状态。去往断桥的路上,满眼都是温馨的一家子、甜蜜蜜的小情侣、放风筝、扛着相机找春天的人,将西湖边填得满满当当。

西湖边人潮热闹,杭州植物园里也游客不断。家住滨江的黄女士一大早就在朋友圈里询问起灵峰探梅的梅花开得怎么样了,然后准确定位了自己晒太阳的场地,“家里孩子还小,所以想着天气好带他来植物园走一走,亲近下大自然。”

品春茶——

最惦记的那一口滋味

西湖龙井头茶今年怕要迟到

春天里,大家最惦记的西湖龙井怎么样了?今年这么多雨水,龙井们能不能在早春时节长出一树好茶叶?

“我这几天天天都在茶山上转悠。往年这个时间,已经有2毫米左右新长出来的芽了,但是今年还没有,都是去年的越冬芽。”已经有44年炒茶制茶经验的转塘街道桐坞村茶农、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省非遗传人樊生华告诉钱报记者,“去年,我们村最早的一锅茶叶是我家炒的。我记得在3月12日左右,当时一天就能炒出3斤的茶,鲜叶能采到十多斤。今年第一锅茶估计是肯定要晚了,晚几天现在还不能确定。”

樊生华说,今年群体种的明前茶可能不会多。

虽然2月绝大部分时间一直在下雨,不过,看来对西湖龙井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西湖街道农技站站长、浙大茶学博士林晨说,茶叶的生长一要温度,二要湿度,今年2月虽然雨水多,但温度比往年偏高1℃,春茶生长不仅奠定了适宜的水分条件,而且气温偏高,是利于早生种茶叶萌动生长的。

到底今年的春茶会晚几天?“根据经验,西湖龙井最早可以开采是在3月10日左右。如果气温一直偏低,最早的开采时间也可能会推迟到3月20日左右。去年集中开采时间就是在3月20日左右。今年的具体情况要看3月初的天气,倒春寒是茶叶最怕的。”林晨说。

樊生华也表示,别看西湖龙井的产茶范围不大,但因为山势等原因每一片茶园的小气候和环境会有微妙的不同,具体开采时间也是不同的。打个比方,同样是群体种,龙坞的茶可以采了,西湖边有些山上的茶就要晚5天左右;同样一个山头,晒得到太阳的山顶和晒不到太阳的山脚,又要差个三五天。

到底什么样的天气,才是龙井茶的最爱?“清明节前,下夜雨,白天又是晴天,龙井茶就是一天一个样子。这个时候,每天早上去茶园都觉得非常开心,茶园的空气很清爽,茶叶的样子也很漂亮。”今年68岁的茅家埠茶农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联系好了往年来采茶的茶工,趁着昨天天晴,给茶工们打扫好房间晒好了被子,“杀青的机器上油保养好,采茶用的茶编、茶篓、簸箕都拿出来晒晒太阳,难得看见太阳,我们要为茶忙季先做点事情。”

雨仍在——

今天,杭州还会有太阳

明晚,雨雨雨又要来了

其实,从整个浙江来看,太阳并没有全面回归——昨天的浙南地区,云层较厚,享受不到阳光的沐浴,仍以阴天为主。

今天,杭州太阳依然驻足,多云好天气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周。气温也宜人,最高12℃,早晨最低5℃。

这一次,太阳能上班多久呢?也就这两天。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明天起,江南中北部雨势将再次增强。杭州阴雨天的“主角光环”也非常强,马上就要赶走太阳,重新回到舞台中央。

今天,杭州还是多云的天气,太阳会时不时露脸;明起,杭州白天天况开始转差,云量增多。傍晚起,暖湿气流重登主导地位,新一轮降雨再次拉开帷幕。

全省方面,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26日后期到27日受低层涡切影响,全省有较明显降水,部分中到大雨;28日夜里和3月1日夜里到2日分别还有两次降水过程。这场无情雨,要断断续续地下到三月上旬。气温方面,相比上周,本周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温在11~15℃之间,最低温4~5℃;27日起,将回升至7~8℃,这算是本周让人高兴点的事了。

有着急的小伙伴问,今年杭州什么时候能入春?“杭州往年入春时间最集中的是3月下旬到4月上旬,入春最早的日期是3月7日,2018年是3月11日入春的。”省气象台说,今年入春还早呢,最近浙江气温都不高。

原标题:太阳稍一露脸 我们就很灿烂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