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复印件再见!杭州77类证照今年实现电子版替代纸质版
2019-02-25 09:0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张斌)日前,记者在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文晖派出所惊喜地发现:办理居住证不再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了。柜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后台就可调用电子证照,所以不再需要办事人员提供复印件。

“我们打通了身份证电子证照库,各部门随时可以调用,省去办事人员办一次事就要复印一次的烦恼。”杭州市数据资源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进程中,杭州充分发挥城市大脑的作用,今年率先向经常难倒群众的身份证复印手续开刀:真正做到“不用复印件、办事更方便”。

2018年,杭州集结数十个部门,敲定由杭州市公安局提供身份证照模板,数据资源局按需制作电子证照,各部门用20秒时间即可调取。“后来觉得20秒时间还是有点慢,影响群众办事体验。”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工作人员说,杭州为此争取到省里的支持,顺利接入浙江省电子证照查询接口。现在,除特殊情况外,各部门在3秒内便可完成调取手续,极大方便了全省在杭办事群众。

从全面取消身份证复印件开始,杭州正倒排日期,年内要实现77类证照使用电子版。与身份证复印件手续同时在第一批取消的,还有残疾人证、不动产权证等共23类证照。

今年1月1日至2月15日,23类证照电子版被调用150274次,其中调用率排在第一位的营业执照,被调用多达7.48万次;排在第二位的身份证,调用达6.42万次,大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

此外,娱乐经营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20种证照和立项可研批复、房地产交易发票等34种证照,将分别在今年4月1日、7月1日分两批实现电子版替代纸质版。

原标题:复印件再见!杭州77类证照今年实现电子版替代纸质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