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水又双叒回归 导致这个冬季多雨的原来是“厄尔尼诺”
2019-02-27 09:1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抬头望雨落,低头思阳光。

这两天,终于在双休日露了个全脸的太阳公公再度恢复傲娇状态,藏在厚厚的云层后面不肯出现。于是乎,蠢蠢欲动的雨水君便抓住了机会再度占领天气舞台,昨夜起,全省多地又一次陷入一片烟雨中,尤其是浙西地区,甚至出现了大雨、暴雨。

今天,降雨继续。望着窗外,天气君似乎感受到了雨水君“小别胜新婚”般的热情:昨夜起,杭城的雨量档次已跃升至中到大雨,部分地区甚至有大到暴雨,还打起了雷。

湿哒哒的天气又回来了,感叹之余,天气君“唠叨”一句:大家出门记得带上雨伞,务必注意安全啊!

冬季成为“梅雨季”,这样的现象曾经有过吗?有,曾被重点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揭秘说,这种本应发生在夏季的“长江流域持续性降水异常”提前在冬季出现,被称为“冬行夏令”,是上世纪60至70年代我国气象学家重点研究的南方气象灾害之一。上世纪80年代之后,此类灾害大为减少,但仍然存在。

“如果今冬这次‘低温连阴雨’持续到春季的3至5月,将会对南方的农业生产产生重要影响。”丁一汇说,这个老问题再次出现,与厄尔尼诺不无关系。

从气候监测资料来看,2018年9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区域海温连续5月持续偏高0.5℃以上,已被定性为全球每2至7年出现一次的厄尔尼诺事件。由此,全球天气气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异常,其中就包括了我国江淮地区降水增多提前出现,以及美国西部干旱地区降雨异常增多。

据统计,1950年以来总共发生了19次厄尔尼诺事件,其中8次弱厄尔尼诺事件,11次中等强度及以上厄尔尼诺事件。本次属于弱厄尔尼诺事件。

今天白天:全省阴有中雨,其中浙北和浙西地区部分大雨。今天夜里:浙南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阴有时有小雨。明天浙中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阴部分有小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浙北地区6-8℃;其它地区8-10℃。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14-16℃;其它地区10-12℃。

原标题:雨水又双叒回归 导致这个冬季多雨的原来是“厄尔尼诺”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